「渡盡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馬英九大陸之行觸動民進黨神經綫 文:謝悅漢

馬英九今天早上坐飛機從北京返回台灣,結束為期11日的大陸參訪行程。馬英九率領學生團全程受到高規格接待,總書記習近平會見馬英九時,高度評價對方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又強調兩岸同胞沒有心結不能化解,沒有問題不能商量,沒有什麼勢力可以把他們分開,外部干涉阻擋不到家國團圓的歷史大勢。

我引述魯迅話語「渡盡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很貼切形容當今台海兩岸情况和局勢,而台灣大陸事務委員會對馬英九之行,堅持認為「九二共識」是「企圖抹煞台灣主權地位」,民進黨已成强弩之末,氣數已盡,仍然死撐,但能夠扭轉它的劣勢嗎?

的確,中華文明是世界上唯一沒有中斷的古文明,幾千年的文字流傳到現在,當代的人都還能閱讀,這在其他的國家很難想像。台灣力圖去中國化,跪舔美日力求自保,可能嗎?

馬英九率領學子参觀大疆無人機製作,騰訊先進科技設施,以及內地高鐵沿線建設,相較台灣多年來因政治鬥爭不斷,各方面建設經已破舊落後,相信馬英九和學子們耳聞目睹中國建設,令他們大開眼界。他們親眼見証的一切,將來會在Facebook, YouTube,及TikTok等流傳,將勢不可擋,真的假不了。

當馬英九和學子們在長城上高唱《長城謠》,「萬里長城萬里長,長城外面是故鄉;四萬萬同胞心一樣,新的長城萬里長」;和馬英九在公祭軒轅黄帝典禮時,一時感觸哽咽落淚,說明「國土不可分,國家不可亂,民族不可散,文明不可斷」,這都是两岸同胞的真正心願。

我在香港親歷2019年黑色暴亂,美國炮製的顏色革命,令社會動盪不安,人心惶惶。現今又看到美國對俄烏戰爭一路拱火,令一千萬烏克蘭人要逃往歐洲避難,他們痛失家人,流離失所,寄居他國只能做二等或三等公民。而以巴衝突,更是惨無人道,死傷三萬多名婦孺,美國不僅沒有制止,甚至在聯合國幫凶支持以色列,天理何在?

美國現今聯手日本,韓國,菲律賓在亞洲海域上耀武揚威,想威嚇中國,能成事嗎?日韓菲均有美軍基地,這三個國家已淪為美國附庸國,人民不會感到羞耻、屈辱、痛心嗎?台灣民進黨想仿效它們再繼續沉淪下去嗎?

文:謝悅漢

資深媒體人,經常有作品登在《亞洲週刋》及內地《今日頭條》網站,著作包括《水泥森林中吶喊》(天地圖書)及《香港仍有善心人》(大公報)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