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馬二會」為兩岸關係發展定下方向 文:文武

備受關注的「習馬二會」昨日(10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登場。習近平在會面中提出,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沒有心結不能化解,沒有甚麼問題不能商量,沒甚麼勢力能把兩岸分開。制度不同,改變不了兩岸同屬一國、一個民族的客觀事實。外部的干涉,阻擋不了家國團圓的歷史大勢。這次「習馬二會」之所以受到廣泛關注,重點在於習近平在會面中提出的「五個共同」、「四個堅定」,為兩岸關係發展定下基調和方向。

首先要從為何會有這次會面,以及會面的具體安排說起。2015年的首次「習馬會」,當時馬英九是台灣地區的領導人,當時的會面是兩岸領導人66年來首次會面,具有重要的歷史意義。而這次「習馬二會」,馬英九已無公職黨職,只是一位普通人。雖然馬英九今年二次到大陸參訪祭祖之前,曾在台灣放風稱,將在北京與「老朋友」見面,但從昨日「習馬二會」的場面安排來看,這場會面不只是一次「老朋友」間的私人會面、或者是禮儀式的會面;從場會的布置很正式,還有王滬寧、蔡奇等中央要員在座,說明這是一次重要的正式會面,其重要性並不比首次「習馬會」為低。

為什麼要安排這次「習馬二會」?習近平在會面時的開場白中,首先高度評價馬英九素有民族情懷,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促進兩岸青年交流,致力振興中華。這肯定是習馬能夠再次會面的其中一個原因,但並不是這次「習馬二會」的主要原因,因為假如只有這一個原因,那麼「習馬二會」的最佳時機應是去年清明期間馬英九首次登陸祭祖之時。

但去年馬英九首次登陸沒有安排會面,今年二次登陸,卻安排了極為重要的「習馬二會」,筆者認為,重點在今年兩岸關係發展出現了重大的變數,「習馬二會」也不只是「老朋友」間的再度相會,而是要透過這樣的會面方式,把握住兩岸關係的主導權和主動權,為兩岸關係發展定下基調,提明方向。

今年1月13日,自稱「務實『台獨』工作者」的賴清德以低票當選台灣地區領導人,民進黨在蔡英文8年執政之後,再度延續其台灣地區的執政權,這是兩岸關係發展出現的最大變數。而且,民進黨再度取得執政權之後,繼續把台灣引向抗中拒統,勾連外部勢力「以武謀獨」的邪路,令兩岸關係持續緊張,農歷新年期間發生的金門撞漁船事件,至今未能得到妥善處理,更導致兩岸關係持續緊張。賴清德即將於5月20日就職上任,如果任由其為所欲為,將不利兩岸關係的發展。

在這樣的關鍵時刻出現的「習馬二會」就顯得尤為重要。習近平在會面中提出「五個共同」和「四個堅定」,即兩岸同胞有共同的血脈、共同的文化、共同的歷史,對民族有共同的責任和對未來有共同的期盼。兩岸要堅定守護中華民族共同家園,堅定共創中華民族綿長福祉,堅定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堅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這「五個共同」和「四個堅定」,就是未來兩岸關係發展的基礎和方向,「習馬二會」最重要的信息,就是要為兩岸發展指明方向,定下基調。這就是這次會面的重要意義所在。

另一個受人關注的要點是,馬英九既無公職也無黨職,為何還會有「習馬二會」?筆者認為,其中一個原因,當然是馬英九一直堅定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致力振興中華,但「習馬二會」的另一個深意在於,透過這次會面釋放出一個重要信息,只要認同「五個共同」和「四個堅定」,大陸歡迎與台灣各界接觸交流,並不只限於具有黨職公職的人士。未來台灣政局的發展,並非只由執當政權者主導,馬英九等無公職黨職的人士,同樣可以有大作為。兩岸各界亦都希望馬英九在實現中華民族家國團圓,可以有更大貢獻。

文:文武

資深傳媒人,曾任企業傳訊高層及在多間報館擔任要職。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