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不要「九二共識」的「可能性」 文 : 福蜀濤

蔡英文的雙十講話,姿態放軟,用資深媒體人,目前是「信民兩岸研究協會理事長」黃清龍10月14日發表在《中國時報》的話說:「從蔡總統的角度,她已經為兩岸問題『踏出關鍵的一步』,現在就看北京當局是否也能相向而行了。」

這「關鍵的一步」是甚麼,還是用黃清龍的話,蔡在講話中:「閉口不談印太戰略,不提美台的緊密關係……甚至引用習近平在聯合國視訊演講的話,呼應其『中國永遠不稱霸,不擴張,不謀求勢力範圍』的宣示,多少有為困於國際孤立的北京緩頰的意味,也是一種善意的展現。」

1949年以來,以美、英為首的「國際」不「孤立」北京才是異常。至於為「北京緩頰的意味」,則多少反映了台灣機會主義台獨分子那種癩蛤蟆打哈欠的世界觀。

「善意」是要展現在行動上的,撇開主權問題不談,年初武漢陷入嚴重的新冠肺炎疫情時,看看蔡英文的最高行政長官蘇貞昌面對大陸同胞的那副嘴臉,還不說至今民進黨的中央社與大大小小官員張口閉口仍「武漢肺炎」了。

中共至今沒有見獵心喜,拿着蘇貞昌與民進黨的「武漢肺炎」激發大陸的民粹,其中固然有一個負責任政府不能讓政策受民粹影響的因素,但中間就沒有為民進黨留條退路,提醒其別一味向台獨這條死路上鑽的「善意」?

說到退路,蔡英文雙十講話後,大陸國台辦說:「只有回到九二共識政治基礎的正軌,兩岸就能重啟對話協商。」可見民進黨政府雖拒不繼承國民黨提出的「九二共識」,中共還是為蔡政府留下「九二共識」這條退路。不屑於九二共識的民進黨人不妨想想,哪天中共也像他們一樣把國民黨提出的這一共識丟到垃圾桶,台海兩岸會出現一個甚麼樣的局面。

海內外稍有政治常識的人都清楚,民進黨的獨立建國是死路一條。如果蔡英文不往死路上走,今天擺在她面前的,除了「九二共識」還有甚麼選項?

民進黨內組織最嚴密的派系新潮流靈魂人物邱義仁明白這一點。10月14日《聯合報》報道美國喬治城大學12日舉行的線上研討會:「美國外交關係協會會長哈斯表示,美國對台承諾不因台獨宣示而啟動;我國安會前秘書長邱義仁說,台灣務實的政治人物不會這麼做,除非瘋了。」

同篇報道邱義仁說:「很明顯地,任何務實的人,『除非瘋了,哪怕如前總統陳水扁最後也會踩煞車』。」

在現實政治打滾幾十年的邱義仁還說「未來當然有很多可能性」,但在現實的國際政治裏,去掉「除非瘋了」的台獨選項,又排除接受「九二共識」的「可能性」,還剩下的「可能性」不能說沒有,但顯然不多。其中有一個「可能性」是邱義仁與他的同志不得不嚴肅思考的:中共也不要「九二共識」的「可能性」。

文 : 福蜀濤

前台灣中國時報副總主筆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