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式的

對於「文革」這段歷史,相信很多曾經滄海的人都不願意談起。政治鬥爭中的犧牲者又有幾多人記得!1966年開始的十年文革,我們這一代生活在香港的人,知之甚少。在下一代人的認知裏,亦只是歷史事件的一個名稱而已。最初認識這個名詞的內容,是從一本內地小説阿城的《棋王樹王孩子王》,在文學上稱為「傷痕文學」,後來小説被拍成電影,電影中主角梁家輝先生將角式發揮得淋漓盡致,不愧為影帝。其後又看過一些有關中國反右運動的人和事的書,似乎亦能窺探出當時的情境。「文革式的批鬥」是由中學和大專院校的學生組成「紅衞兵」,進行全國串連,當中包括文字批評、公開侮辱、破壞建築物或物件,甚至傷人殺人等行為。想起有點像去年香港因反修例而引發的暴亂。香港的反對派和部分教師,鼓吹學生上街非法集會和非法遊行,期間有暴徒侮辱異見者,破壞建築物,毀壞公共設施,放火燒人,掟磚殺人。部分教師在學校包庇唆使學生欺淩不同政見的同學,甚至對警察子女進行公開侮辱。

今天有很多犯了法的教師和學生被警察依法拘捕,並檢控告上法庭。這些都是誤人子弟破壞社會法治的罪犯教師,連法院審理時和定罪後,都會公開公正地向社會公布罪犯教師的名字。社會大眾都希望知到誰是罪犯教師和被教育局審定為專業失德的教師,和他們所任教學校的名稱,以避免讓孩子被他們思想荼毒。本來是理所當然的事,卻被「教協」批評為「文革式的批鬥」,真是令人哭笑不得。一個自稱專業教育團體的組織「教協」,協助一班犯法及專業失德的教師,而這些「黃」老師在香港以「文革式的批鬥」進行暴動和對付守法和平的不同政見市民。而「教協」郤反過來説他們是被「文革式的批鬥」,真是顛倒是非,無知幼稚,甚至可以說是侮辱了當年在文革中犧牲了的知識份子。這場暴亂的造亂犯法者中,就有一千多名學生和百多名教師被拘捕,這不是教育出了問題,還有甚麽呢?可能「教協」都是這場暴亂的「推手」,否則不應更不會包庇罪犯包藏禍心。

中國幾千年歷史文化,並非全部光輝,是有血有淚,悲慘殘酷,都是人性善與惡互相爭鬥所留下的印記。當然由人類精神文明所留下來的人文精神,顯示了人對善和愛的追求,對和平、和諧的渴望,可惜人的貪婪自大卻將人類拖進地獄,讓本來善良的人性蒙上陰影。讀史的人,往往會慨歎人類的愚蠢。作為讀書人,作為「人之患」,好應該教育我們下一代正確認識國家,增進知識,充實裝備自己去協助國家和國民,走上富強幸福的路上。而不是教育學生逢中就反,甚至殺人放火都可以埋沒良心地說成是正確。應以史為鑒,避免讓我們的下一代重蹈覆轍,才是教師的責任。

文 : 陳祖光

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顧問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