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旅客受打壓? 文:朱庭萱

期待已久,中國對外通關在1月8日即將實行,很多香港居民期待已久,終於可以返內地一家團聚和工作。內地人亦非常急不及待,想出國旅遊散心;大家期待了這天真的很久了。

但因為疫情在內地正爆發,世界各國便對中國開放持審慎觀望態度,甚至已有些國家對中國旅客收緊入境限制。日本首先縮減中國入境航班及需要做落地核酸檢測,陽性更要強制隔離。其後美國、南韓、意大利、馬來西亞、台灣、印度、菲律賓等國家和地區也要求上機前48小時內做核酸檢測或落地檢測等不同措施。
 
當然此舉,又引起一班愛國人士不滿。說這些國家歧視中國人、又對想到這些國家旅遊的人士惡意批評,說他們無骨氣、走狗、漢奸⋯
 
其實愛國,有需要那麼偏激嗎?不可以理性客觀分析、不可以用逆向思維思考事情嗎?

首先,是否收緊入境限制就是歧視?那中國之前一直對世界各國的入境限制,是否也是歧視別國?歧視香港?當然不是吧。何況有些國家如北韓、馬來西亞、菲律賓一向與中國關係不差,為什麼又強要說別人歧視?收緊檢測入境,都只是保障雙方吧。
 
以日本為例,他們每天本土也有二十萬人以上確診,醫療體系緊張。而本地人手亦不夠應付通關,特別是在鄉郊地方。最近去過日本的人便知,在內地宣佈通關之前,入境已經要排2小時以上。北海道機場三十多個入境櫃枱卻因人手不足只開了九個。若加上內地開放大批旅客湧入,只會令機場更不勝負荷。大量人群聚集排隊入境,更加會引起感染風險。所以日本分流中國旅客到4個大型的關口入境,只是人手分流工作,又不是拒絕中國人入境,當然不構成歧視。

反而與中國關係良好的北韓,卻完全暫停中國人入境。為什麼大家又不批評?相信當地一向嚴守抗疫,不對友國開放也有自己原因。
 
但像美國、意大利這些早以實行與病毒共存的國家,卻對中國加強管制,便真的摸不着頭腦。美國身為全球最多確診及死亡數字的國家,卻去加強管控中國人入境,絕對是政治考量,貽笑大方。
 

另意大利屬率先歐洲國家對內地旅客強制篩檢,這舉動也引起歐盟衛生機構發聲「沒必要對中國旅客篩檢,行為不合理。」認為歐洲人口免疫力較高,加上目前在中國流通的變種病毒,先前已在歐洲出現過,沒必要特別對中國人強檢,所以德法澳紐這些國家已表明不會跟隨對中國旅客採取強檢管制措施。
 
其實人類要克服新冠病毒,只有達至全民免疫才有效。要達到全民免疫只有兩個方法,一是全民感染、一是全民打疫苗;所以中國選擇在這病毒致命率最弱的時候開放亦有其原因。
 
文 : 朱庭萱
又名「玻璃朱」、Bonnie,多才多藝撐警藝人,既是【LoveHK真心救港】版主,也是節目主持、飲食作家、廚藝學校創辦人、金融機構副總裁,亦曾任職傳媒。2019年因撐警言論被攻擊起底,但沒退縮,繼續敢言,多次與藝人們一起出席撐警活動。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