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聯辦常態化直面民意 中央想解決什麼問題? 文:楊莉珊

一場名為「落區聆聽、同心同行」的系列活動,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2周年國慶節前夕的9月30日,由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揭開序幕。中聯辦不同部門的同事在此後一周,深入全港不同社區與社會各界交流,並送上國慶節的節日慰問。

駱主任當天與漁民、籠屋居民、創科業界及青年才俊、在港中資企業等各行各業、各界人士近距離交流互動。此後一連多場不同形式的「同心同行」活動深入全港不同社區,探訪基層、與青少年座談,與長者同歡等。駱主任透過媒體向公眾證實,同類的落區行動並非只是國慶前的「做騷」,而是中聯辦自此後的一種工作模式,直接面對市民聽取民意。

有評論指出,這顯示中國共產黨「以人民為中心」理念和情懷,在香港具體落實,有助破解香港社會存在的一些深層次矛盾。駱主任在活動後也對媒體表示,中聯辦不僅重視社會各界代表性人士意見,更重視直接聽取基層市民呼聲。綜觀多日來的新聞報道,多個場合的民眾都向中聯辦同事提到房屋緊張、青年上流、社會撕裂等問題。

這些耳熟能詳的問題如何解決,解決的效果如何,才真正決定香港如何實現「由亂及治、由治向興」。而要更準確、更有效解決這些問題,準確掌握香港民意最為關鍵。

中聯辦作為聯繫中央與香港社會的關鍵機構,過往出於對「港人治港」的尊重,更倚重於特區政府自行管理,對社會的了解也主要透過與社會菁英、各界代表打交道。但2019年的風波讓大家看到,間接了解民意的形式,可能與實際情況有明顯的錯誤。香港雖然彈丸之地,但從來都是一個多元的社會,如果不全面聽取不同的聲音,就會讓社會的民意全圖未能完整呈現。根據一個未完整的民意圖畫來決策香港市民的未來,那出現遺憾也不無理由。

經歷風波就是讓我們從經驗中學習,在《國安法》與完善選舉制度之後為「由亂及治」奠定基礎,但要「由治向興」則需要具體推動政策來改善民生。這需要特區政府及管制團隊繼續恪守本分,更需要中聯辦準確掌握民意,這才有助特區政府將國家的惠港政策,比如大灣區規劃,得以更準確落實,讓香港社會中的不同持份者都可以在國家的政策框架內找到屬於自己的舞台。

過往,這種信息解讀的權利比較集中在香港社會一些人士與社團手中,當中一些人與普羅百姓漸行漸遠。中聯辦藉由「落區聆聽、同心同行」改變工作思路,直接面對民意,將打破信息傳遞的誤區,同時也是警醒那些自命為「中央的香港朋友」的人,三者讓中央更了解香港社會,也讓香港社會更清楚中央政策,減少雙方誤解,才是凝聚社會力量,抓住機遇乘勢而上的關鍵。

文:楊莉珊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九龍東區各界聯會常務副會長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