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席涉僭建 科技園怎服眾 文:吳桐山

香港土地資源珍貴,所以任何霸佔土地房屋的問題都會被社會高度關注,濫用公屋如是、富豪僭建如是,如果僭建者是政府高官或富豪,觀感則更差。早前一場「500年一遇」的黑雨,揭發港島南區紅山半島有多間獨立屋涉嫌僭建及霸佔官地,其中包括查毅超位於紅山半島松柏徑的雙號獨立屋。發展局已經表示,會向業主發清拆令,並將該物業「釘契」。而業主查毅超至今未曾現身回應傳媒追問。

查毅超是特首顧問團成員,更是香港科技園公司主席,掌管香港大量創科土地的運用,偏偏這樣的人自己都僭建及霸佔官地,不禁令人質疑其個人操守及法治觀念,更質疑其對科技園的管治能力。

媒體翻查該獨立屋的資料,發現查毅超是於2020年2月以逾9625萬元買入。而在2019年12月,即查毅超買入該獨立屋前,高空圖片顯示官地位置並無花園。但到了2020年7月,涉事獨立屋對開的山坡官地正進行工程,也就是霸地的花園是查毅超買入後才動工興建,板上釘釘,絕對不能推脫為「不知情」。

查毅超自2018年起獲政府任命為科技園董事局主席,去年第二次獲續任,任期到2024年6月底。然而,科技園公司的管理水平近年屢受質疑,包括反中亂港頭目黎智英旗下企業被判欺詐,讓一間處理黎與其家人事務的力高顧問公司佔用將軍澳工業邨的蘋果大樓,正是科技園公司所管理的地盤。

另一宗則是新意網就將軍澳工業邨數據中心中標公司,涉嫌以「分租」方式提供出租機櫃服務圖利,違反不能分租的限制。上訴庭去年5月底裁定新意網上訴得直,指科技園對租賃限制政策理解錯誤,未有合理地處理新意網的投訴,下令科技園需按照上訴庭判詞中所澄清「佔用限制」的正確意思,重新檢視相關投訴。

不過,對於法官的判詞,科技園公司一於懶理,相隔一整年才輕輕回應指接受法庭判決、會嚴謹執行及跟進指示云云,迄今從未見有最高管理層現身回應事件及交代跟進成果。反而今年3月份查毅超卻仍獲委任為特首顧問團創新與創業小組成員。

作為管理層,理應要有擔當,早前數碼港電腦系統被黑客入侵,其行政總裁任景信於事發一周後也親身會見傳媒交代事件。偏偏科技園近年先後被揭閒置土地、涉容許承辦商分租等問題,主席查毅超卻一直神隱,而年薪逾四、五百萬的行政總裁黃克強也擺出一副事不關己的態度,實在說不過去。

科技園今年已經成立21周年,一直號稱在香港創科產業上扮演重要角色,但近年醜聞累累,現在連堂堂公司主席都涉僭建及霸佔官地,實在有需要全面整改,以重建公眾對本港創科資源運用的信心。一方面,科技園應該盡快到立法會詳細交代園方如何跟進去年法庭的判決,積極考慮委聘獨立第三方查核各工業邨內營運商的經營情況,給公眾一個清晰、可信的調查結果。另一方面,特區政府也應該全面檢視在創科土地管理上過分依賴科技園的現實,另闢蹊徑來提升管理效能。

文:吳桐山

時事評論員、學研社成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