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軍重奪戰略主動權 文:陳思靜

CNN 報道,俄軍北線全線進攻,向紅利曼方向進逼。烏軍基輔部隊,由於要防備北方白俄羅斯集結的瓦格納部隊突襲,而不能向東線守軍提供充足支援。或許調動南線赫爾松的守軍增援,可能是一個方法。

但若果暫時失去蹤影的車臣部隊,沒有如之前聲稱般北上莫斯科,而是埋伏在南方前線的話,烏軍調走南線守軍極有可能被趁機攻破戰線,若南線失守,敖德薩德薩的失陷就是時間問題,而敖德薩的重要性不比基輔差多少。

一直以來俄軍都在美國和北約的衛星監控之下,烏軍再配合星鏈設統,在察敵預敵指揮調動的信息戰層面比俄軍優勝,彌補了俄軍在制空權和火力方面對上烏軍的優勢,因此俄軍在「基本透明」的情況下,一直都未能組織起有規模的攻勢。

俄軍在裝備和人數優勢下有力難施,未能打出戰術優勢,只能利用烏軍必須進攻以維持西方援助的弱點,反向使用地雷陣和防禦措施,或在巴哈姆特之類的要點城市設下口袋,消耗烏軍的有生力量。

但廚子的「叛變」,以前往莫斯科為理由,使瓦格納和車臣的部隊名正言順地離開駐地,其中瓦格納部隊化整為零直接進入白俄羅斯,擺脫了美國衛星的監控,而原處於馬利烏波爾的車臣部隊,聲稱往莫斯科「平叛」之後暫時失去蹤影。

兩支俄軍最有戰力的部隊憑空「消失」,順利把俄軍的戰略選擇權釋放出來,現在俄軍既可選擇從基輔北邊突襲,也可選擇現在般向西突破,亦有機會這是施行聲東擊西之計佯攻,實際目標是調虎離山之後的敖德薩。

現在輪到兵力已經處於劣勢的烏軍薄弱兵力,在俄軍變多的攻擊方向選擇下進退兩難,但無論如何俄烏戰鬥將進入這階段最關鍵的一刻,且看俄軍在這千載一時之戰略機會,能打出甚麼戰果。

文:陳思靜

擊劍任俠 快意恩仇 浪蕩宦海 十載浮沉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