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勢 關門未必要打狗 文:吳桐山

最近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過境美國出訪,引起大陸方面連續多日軍演回應。近年,大陸在台灣海峽的軍演明顯增多,上次佩洛西竄台才來過一次大型軍演,今次蔡英文竄美又來,充分展現了統一祖國的意志和能力。但這是否代表大陸武統的機會大增?對此我用一句話概括:關門未必要打狗。

其實無論在香港還是內地,大家都可以觀察到,相比起上世紀90年代的軍演,現在雖然軍演規模更大、能力更強,似乎隨時可以「動手」,但輿論是波瀾不驚。過去台海有如此大規模的軍演,大家肯定都十分緊張,但現在,無論在香港還是內地,基本上都少人關注,更沒有人擔心會打起來。

大家可以觀察到,兩岸關係下一步的發展應該是硬的更硬、軟的更軟。

在嚴厲警告蔡英文的同時,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在3月27日至4月7日來大陸祭祖、交流,這件事在內地的反響遠遠超過軍演。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表示,馬先生此訪充分體現了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是一家人,有著共同的血脈、共同的文化、共同的歷史、共同的願景,反映了兩岸同胞要和平、要發展、要交流、要合作的共同心聲,再次證明「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定海神針」。

對「台獨」分子要硬,不代表對台灣同胞要硬,相反我們應該區分對待。兩岸同胞是一家人,大陸應該做大更多台灣鄉親來大陸找找自己家的祖地祠堂,看看自己家族的族譜,尋根祭祖,認祖歸宗,增加兩岸人民的感情聯繫,也可以向台灣同胞展示大陸的經濟發展成果。

近期大陸對台灣問題的一些動作,還有進一步便利兩岸人民來往,支持台灣音樂人在大陸發展,促進兩岸經貿往來,等等。這很好地說明了大陸硬的更硬、軟的更軟策略。簡而言之,要做大島內的愛國促統力量,在這方面大陸有很大的經濟和文化空間可以操作。在島內愛國促統力量壯大之後,這些力量自然可以在島內成立更強而有力的組織,這些組織都支持「九二共識」,可以得到大陸方面的支持。繼而這些組織將成為在島內與「台獨」鬥爭的主要力量。

台海問題對中國十分重要,美國將台灣當作遏制中國崛起的「永不沉沒的航母」。但如果中國能夠在台灣周邊設立禁飛區,有效控制東海、南海的領海、領空,就相當於有能力實現關門。關門就一定要打狗嗎?我以前曾經分析過:打台灣容易,管台灣難。如果島內愛國促統力量如此薄弱,把台灣打下來也不好管治,難道實施軍管用武力鎮壓嗎?這也會令大陸自己付上沉重代價。

因此大陸的做法是聰明的,既然可以關起門來,「台獨」分子這隻小狗在院子里叫喊叫喊也沒什麼。等到島內愛國促統力量壯大起來了,也就更沒有必要武統了,來個撥亂反正將「台獨」勢力邊緣化就罷了。從這個角度而言,既然有能力關門,似乎更沒有必要急於打狗。

文:吳桐山

學研社成員,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