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安全是安居樂業的基石 文 : 朱家健

4月15日是「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國家安全是每名公民的共同責任,有國才有家,國家安全,代表人民安逸,安居樂業。現今社會,國家安全已涵蓋軍事、情報、核能、能源、生物科技、人類基因、糧食、飲用水、海洋光纖電纜、電腦保安、海外技術園區、海外華人華僑等領域,隨着在美國等地出現新冠肺炎的原病毒株,日後我們更不能對生物戰掉以輕心。數年前美國變節情報人員史諾登滯港事件;數星期前,天津海截獲一批從美國進口的燕麥種子夾雜大量可令糧食減產的豚草種子,更證明國家安全威脅真的無孔不入。作為中國公民,更要時刻保持警惕,不要胡亂借出戶口給新相識的陌生人,不要受陌生人所托把軍用設施相片或軍事科技雜誌資料等交予可疑的陌生人,因為這些或涉軍事敏感訊息。
過去五年,筆者曾獲邀參加內地城市、香港特區及澳門特區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活動,香港特區活動因今年受疫情影響,而改為線上節目,較過去兩年在金鐘某酒店舉行,聽眾更多,沒有受場地和「受邀名單」所限,學習對象也更平民化,相比以往,每年只舉辦一個一次性的四小時演講活動,今年雖然沒得「親身」在場,但模式令更多對象受惠。國家安全教育,並不是一朝一夕,而是需要持久的潛移默化式感受,例如近年的《戰狼》系列和《紅海行動》電影,透過改編故事講述國家安全的重要性,也是很寫實的教材。
香港現時仍未有為國家安全進行本地立法,澳門特區現時已就國家安全本地立法,澳門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法》(澳門特區第2/2009號法律),落實澳門特區的本地國家安全立法工作,規範了「叛國」、「分裂國家」、「顛覆中央人民政府」、「煽動叛亂」、「竊取國家機密」、「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在澳門作出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澳門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與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建立聯繫作出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澳門特區更於2018年根據第22/2018號行政法規,設立了澳門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同時訂立了該委員會的職責、組成和運作。
其實國家安全教育,除了國家安全立法的內容和重要性外,更重要是提高民眾對國家安全意識,實踐民防教育、進行全城的民防演習,特區政府可以在十八區和學校進行巡迴展覽和講座,甚至在博物館設一個常設展覽廳,並透過多媒體平台、真KOL、電視劇集或特輯、電台節目,向大眾傳授國家安全教育的重要性。
「違法佔中」和反修例黑暴均見到外國勢力的顏色革命影子,令我們明白香港特區的國家安全教育缺位,已呈真空狀態,國家安全教育活動不能再淪為政客延續政治壽命的公關騷,國家安全教育並不是徵稿寫數篇文章再等候明年的季節性項目,如果沒有果斷落地的實際行動,不以全民作教育對象,大談甚麼「創造條件」都是空炮空話。

文 : 朱家健

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理事

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會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