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府應「自覺接受社會和輿論監督」 文:文 武

河北省廊坊三河市燕郊鎮13日發生的導致7死27人受傷的爆炸事件,引起公眾關注的不僅是爆炸事件本身及相關善後工作,還有地方執法人員阻撓記者現場採訪的粗暴行為,以及輿論監督和公眾知情權的問題。國務院總理李強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對內地各級政府作出深入推進依法行政的要求,其中就包括「自覺接受社會和輿論監督」。三河市阻撓媒體採訪的事件,讓內地地方政府從中上了一課。

三河市的爆炸事件,被途經現場的行車記錄儀拍下,迅速在網絡上傳播,爆炸的震撼力,吸引網民的注意,包括香港媒體駐京記者在內,有多家中央級的媒體也立即派出記者前往現場採訪報道。

但是,現場很快就出現,驅趕記者及阻止採訪的情況。事發後趕到現場直播報道的央媒女記者,遭當地執法人員阻撓拍攝及驅趕,亦有央媒記者被穿制服執法人員推撞,這些場景經網絡傳播之後,迅速成為內地輿論關注的焦點。網民對阻止採訪的關注度,甚至已超過爆炸事故的本身。

中國記者協會發表聲明,批評不能為了控制輿情,簡單粗暴阻撓媒體記者正常履職,強調要保障公眾知情權。河北省委書記倪岳峰在事發後一日(14日),召開市縣黨政主要負責人專題會議,強調要完善突發事件應急處置機制,強化現場統籌調度,及時發布權威信息,有效回應社會關切。要自覺接受輿論監督,健全與媒體溝通聯繫機制,支持和保障媒體正當採訪。要善於運用媒體發現矛盾問題,推動實際工作。

河北三河市的這宗阻撓記者採訪的事件,對於內地一些地方政府而言,是一次很好的典型教材,有助地方政府學習如何正確看待媒體監督。今年李強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對內地各級政府提出的深入推進依法行政的要求,其中包括「自覺接受社會和輿論監督」,其就包括新聞媒體的監督和互聯網的監督。

發生事故之後,內地一些地方政府過去慣常的做法,就是希望能阻止信息傳播,避免事態變得更為複雜。但過去有無數的事實證明,這種做法只會產生更大的負面效果。去年發生的江西學生胡鑫宇失蹤的調查事件,以及「鼠頭鴨脖」的學校食品安全事件,地方政府採取的阻止記者採訪的行動,最終的結果是令事件變得更複雜,引發重大的輿情關注,教訓深刻。

真實和權威的信息傳播不出去,謠言就會迅速漫延,尤其是在互聯網絡發達的年代,根本無法阻止信息傳播。而且,權威的信息如果被延遲發放,導致謠言散布,地方政府事後就要用幾倍的力量,去處理和應對謠言,有些負面的影響,甚至長久未能消除。

中央重視媒體的監督力量,要求各級政府「自覺接受輿論監督」,甚麼才是「自覺」?確實值得內地地方政府認真思考。河北省委書記在事件發生的翌日,召開黨政會議,糾正阻止記者採訪的錯誤做法,但能否完全清除事件造成的負面影響,仍有待觀察。

新聞媒體的監督對地方政府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提高治理效能,具有重要的作用,不可輕視。內地的地方政府應從河北三河市的事件中,汲取教訓,認真領會《政府工作報告》中,「自覺接受社會和輿論監督」的深刻內涵。

文:文 武

資深傳媒人,曾任企業傳訊高層及在多間報館擔任要職。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