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大, “負”可敵國 文:孫少超(內地學者)

治愈失眠症的不是安眠藥,而是恆大的財報。恆大的財報一出,孫宏斌也好,賈躍亭也罷,不管是欠了多少錢的人都可以睡個好覺了,心想“恆大都不慌,我慌個啥呢”。因為就在剛剛,恆大精心計算兩年的財報千呼萬喚終於出來了,兩年虧損8000億,負債再創2.58萬億的佳績,看到這個數據估計欠過錢的和沒有欠過錢的估計都沉默了。

2.58萬億是個什麼概念呢?相當於第一大工業城市蘇州全年的GDP,如果用來造航空母艦,可以造五十台航空母艦

。恆大的債務要是全國人民來還,每人要還1800元。即使是把馬來西亞或者菲律賓賣了,全部變現也填不了恆大這個大窟窿,恆大可以說是名副其實的“負”可敵國。

恆大的巨額債務是如何形成的呢?首先也是主要原因就是恆大決策層的戰略誤判,以許皮帶為首的恆大決策層認為房價會持續的不斷上漲,於是瘋狂囤地,結果三年疫情使得房地產市場掉頭向下急轉。另一方面就是恆大的盲目投資

,恆大汽車、恆大糧油、恆大冰泉等最終都以失敗而告終,耗費了大量資金,造成恆大資金鏈斷裂。恆大和許多倒閉的企業一樣,不是餓死的,而是盲目擴張撐死的。

面對著巨額債務,許多人認為許皮帶估計每天睡不著覺了吧,可還真不是那麼回事。

面對著巨額債務,其實現在最慌的是和恆大有債務關係的銀行和恆大項目所在地的地方政府。

恆大的2.58萬億負債有相當一部分是向銀行借的,這些錢已經多到可以“綁架”地方經濟和銀行信譽的地步。如果恆大倒閉了,銀行的巨額債務和地方無數的爛尾樓將無法收場

,所以恆大無論如何都不能倒閉。

現在最淡定的反而是恆大和許皮帶了,反正巨額債務也還不上,慌也沒有用,不如接著奏樂,接著舞。

文:孫少超(內地學者)

長沙理工大學管理學碩士、財經自媒體獨立撰稿人、東方經濟風向標博主、專業財務投資顧問。在企業家雜誌、河南工人日報、中國大唐報、鳳凰網等媒體平台發表過多篇文章。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