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防亂港份子滲透保險行業毀香港金融金漆招牌 文:朱家健

日前,警方拘捕了數名人士,個別人士因無牌銷售強積金或涉詐騙被捕。據瞭解,涉案人士包括一批未作宣誓效忠而選擇集體辭職的攬炒派前區議員,他們失去了區議員正職後轉投保險界,卻仍然妄想繼續盤根社區,欲借以去積累的地區人脈「搵食」,他們建立「社區理財團隊」,意圖「黃水搵黃水魚」,藉詞替鄰里整合強積金和銷售保險產品,發展「黃色保險圈」,潛伏社區,運用客戶關係網,籌集經費,繼續從事軟硬對抗,資助危及國家安全活動的行為,亂港份子賊心不死,延續搗亂作風,威脅民居社區的穩定和安寧,此歪風不可再長,須撥亂反正。另有人士因有計劃和預謀,聲稱永久離開香港而提早提取強積金,涉作出虛假聲明而被捕。

保險理財行業和強積金業務是香港金融服務業的重要一環,提供穩定資金投放在市場不同長短線產品,同時為香港個人的理財規劃和延續家族財富傳承,轉嫁風險,為市民的生活提供一份保障;另外,保險服務也促進企業的營運和發展,讓風險更可控,而香港在提供運輸服務和建築行業等購置合適保險更是法定責任,換言之,這類保險服務就是業務運作是基本要求之一。強積金服務同樣是香港營商的必需品,除了個別公務員或公營機構的退休金計劃外,在香港營運企業僱主就須為僱員按工資作強積金供款,而香港大部分僱員同樣須作出強積金供款,為退休生活作謀劃和保障。

如果頑劣壞份子滲透保障行業,並以「黃色保險圈」作招徠,恐怕將把軟對抗和鬥爭延禍到保險財金服務行業,這是對香港金融服務業的一顆計時炸彈,破壞性極大,將毀掉香港金融服務的金漆招牌,嚇退投資者和外來資金,香港保險業聘用大量本地從事銷售、市場推廣、精算、風險管理、法律、理賠、文書處理的從業員,一旦跨國保險公司對香港金融服務界失去信心,把其亞洲總部遷出香港,大批從業員將面臨中年失業。如果香港的金融服務行業被「黃圈」騎劫,香港將失去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其他城市也將乘勢取代香港的金融服務功能。

由於保險理財服務涉誠信,保險和強積金監管機構須慎重處理,為了金融系統穩定和業界形象,保險理財服務須以產品回報、設計和服務等作賣點,而不是單靠「黃圈」極端理念掛帥,如果涉保險從業員專業形象和誠信問題,所屬保險團隊須即時對其作出適當懲處,以保障香港金融業形象、保險公司和客戶的利益;亂港份子形象如過街老鼠,聲譽掃地,為了私利什麼都可以出賣,保險理財服務更因涉金錢保管和轉帳,街坊在使用服務時只宜選擇值得信賴和具誠信的理財顧問,慎防受騙和被誤導。

文:朱家健

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會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副秘書長、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會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