掩飾暴行的考評局DSE歷史科試題 文 : 陳祖光

日本侵華,日軍在南京大屠殺中國平民是史實。我曾經到過南京多次,每一次我都會到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向死者憑弔。每一次當我經過《家破人亡》的巨型雕塑前,都會唸雕塑上的幾行字,「被殺害的兒子永不再生,被活埋的丈夫永不再生,悲苦留給了被惡魔強暴了的妻,蒼天啊……。」

我就會想哭。哭這世界為何有如此泯滅人性的惡魔,哭在我腳下埋藏着大屠殺中,冤枉被害死掉的亡魂。記得有一年在抗戰勝利文藝晚會上,就有根據這個雕塑編成的舞蹈,坐在我旁邊的大導演也哭得雙眼通紅。自始我就不願意再看紀錄了大屠殺事件的戲劇或書籍,因為對還有丁點兒良知的人來説,會是很痛,很痛!這都衹是日本侵華暴行的其中一宗。日本侵華,侵略者到處殺人放火,視中國人民生命如草芥,還可以進行魔鬼般的殺人比賽,這還有值得討論的餘地嗎?這就像是一宗謀殺案裏的兇手,無論你有多漂亮的托辭,都不能狡辯,亦沒有討論餘地,你就是兇手!你就是惡魔!

我對香港的教育界已到徹底的失望。考評局秘書長蘇國生先生為考評局DSE歷史科試題「1900-45年間,日本為中國帶來的利多於弊」辯護時説,「不同學科均會透過開放式問題評核考生的高階思維,考生以不同角度提供看法。這還有什麼不同角度?掩掩藏藏的出題者只寫出1900-45年間,這不就是日本侵華的時期嗎?題目本來就是有掩飾日本侵華暴行的意圖,日本發動侵華,中國損失幾千萬條人命是事實,還會有利中國嗎?這是什麼高階思維,又可以有什麽不同看法?如果根據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先生的說法「試題是近年常見題型」,我們都應該死得眼閉,因為教育界就像爛到透了的爛蘋果,不只一時一天做成,已是常見的了,而教育局和考評局仍在夢中呢!

考評局的聲明,除了維護失敗的制度和推卸責任外,我看不出一點誠意。不單是傷害國人的感情和尊嚴,而是掩藏暴行,扭曲史實。你們都成爲了殺人兇手的幫兇,為讀書人所齒冷的顛倒是非的卑鄙行為。如果試題是經過「審題委員會」後才發出,那就更加嚴重,原來整個審題委員會都嚴重失職,你們都是同意掩飾日本侵華暴行的幚兇,這不是高階辯論,也不是高階思維,而是篡改歷史,原來向香港年青人洗腦的,就是你們這一班擁有高階思維的自稱教育專業的人員。請你們都辭職向3000萬苦難靈魂謝罪。

文 : 陳祖光

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顧問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