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應考慮改革訂立最低工資機制 文:文 武

政府昨日(10)宣布,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接納最低工資委員會建議,將最低工資由現行每小時37.5元,調升至40元,下周三(18日)提交立法會,通過後將於5月1日起生效。這一結果令社會輿論嘩然,香港的最低工資水平明顯得落後於時代,甚至不足以保障員工的基本生活所需,更無力紓解日趨嚴重的貧富分化問題,政府應積極思考改革。

最低工資凍結4年,經過最低工資委員會多番討論之後,才達至增加2.5元或6.7%的水平。表面上看,加幅略高於通脹,但基層市民實際日常生活所面對的是快餐店、茶餐廳普遍加價,一份簡單的午餐動輒超過50元,也就是說,辛苦勞動一小時,不足以購入一份基本午餐的現實。將最低工資訂於40元,甚至還比不上領取綜援家庭的生活水平,足見其不合理。

以每小時40元計算,領取最低工資的基層員工,如果每日工作9小時,每月工作26日,一個月的工資只有9360元。若居住劏房,房租已佔工資的一大部分,剩下的薪金能否維持最基本的日常生活開支,存有疑問。再加上,新年過後,電力公司帶頭大幅加價,公共交通公司跟隨加價,產生連鎖效應,出現一片加價風,最低工資每小時僅加2.5元,無力紓解基層市民面對的生活壓力。

而且,更重要的是,以通脹水平確定最低工資加幅,本身就是不合理、不公平的做法,相對而言,社會上一些關注基層員工的組織提出的,參考整體經濟增長水平,以及生產力發展水平,訂定最低工資水平的建議,顯得更為合理。因為只有這樣,才能讓基層員工也能分享整體社會經濟發展的成果。並且,只按通脹率設定最低工資水平,還須確保最初訂立的最低工資水平是合理的。但是,很顯然,社會多數人並不同意這一假定。

最低工資定為每小時40元,預計受惠人數有4.6萬至8.7萬。而2019年作出調整時,受惠人數介乎6.15萬人至9.5萬人之間。與此同時,大部分僱主亦表示,在香港社會整體勞工短缺的背景之下,絕大部分職位無法以每小時40元的水平,聘請到合適的員工。由此也可見,每小時40元的最低工資水平也脫離了社會現實,不能反映社會的實際情況。

貧富分化是香港社會須加以重視的一個重大問題,但偏偏政府對此輕描淡寫,未能給予足夠的重視。特首首份《施政報告》中,在解決貧富分化,解決貧窮問題方面,沒有作出明確的表態,欠缺方向。

貧富分化日趨嚴重,政府的社會福利開支不斷增加,但無助於鼓勵勞動生產,從根源解決貧窮問題,結果是讓更多人墮入貧窮網,形成惡性循環,將會嚴重阻礙香港的整體發展。訂立合理的最低工資,鼓勵更多基層市民靠自己的勞力,創造更好的生活,才能解決貧窮問題,推動社會更健康地發展。

解決貧富分化問題,須從建立公平社會入手,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是社會公平的重要體現。政府須從訂立合理的最低工資水平,促進更合理的工資分配,維護好社會公平,解決貧富分化的問題。

中共二十大會議提出中國式現代化的五大特色,其中之一就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而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其中一個要點就是維護和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堅決防止兩極分化。國家也為此制定了明確的路向和目標,就是要保障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增長基本同步,勞動報酬提高與勞動生產率提高基本同步,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明顯提升,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更加健全。

國家的發展路向清晰而明確,香港特區也應朝着這一方向努力,維護和促進香港的社會公平,讓香港的工資分配更合理。「一國兩制」下的香港特區,依照基本法施行資本主義制度,香港在維護社會公平,解決貧富分化的方法和路徑,與內地可以有所不同,但目標卻應該保持一致。

香港目前訂立最低工資水平的機制並不合理,無助解決香港社會現時存在的問題,政府應積極考慮改革,更好地促進社會公平。

文:文武

資深傳媒人,曾任企業傳訊高層及在多間報館擔任要職。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