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台灣領導人選舉結局,會對中美日三國關係有很大影響 文:謝悅漢

每次台灣領導人大選都是一埸鬧劇,最大的鬧劇就是陳水扁因中槍而當選,而歷史最悠久的國民黨總是內鬥不絕,最終讓民進黨趁虚而入,國民黨的醜態和不爭氣,在今屆大選當中,表現依然是如此令人失望。

過去大家都以為台灣只是美國的棋子,原來也是日本的木偶,原因日本曾統治台灣五十年,很多上了年紀的台灣人如李登輝,他的日語遠比普通話流利,有人說李登輝習慣先用日語思考,再用普通話表達,而台灣上一代的長者大都能講流利的日語,這是不爭的事實。

日本政府從上周四起開始強行把核污染水排放到太平洋,海內外輿論一片罵聲。唯有民進黨當局不僅不敢對日方的無良無耻的行為說「不」,還為其辯護,說「未看到風險有任何改變」、「暫不會禁止日本水產進口」,而民進黨當局「駐日代表」謝長廷甚至說「微量的放射性元素對身體有益」,這根本不是人話,連禽獸都不如。

美日是連手以台灣作棋子對付中國,這是擺明的事實,因為日本擔心台灣回歸中國後,它的貨船經台灣海峽不安全,以後處處受制於中國,所以日本暗地裡支持台獨,據知日本人在台灣開日本料理店,遍地開花,而台灣明言不會禁日本水産進口。

2024領導人大選選情持續升溫,台灣民意基金會8月21日公布最新民調指出, 對於大選,有四成三受調民眾傾向支持民進黨賴清德、近二成七支持柯文哲,近一成四支持國民黨侯友宜,10.2%尚未能決定,6.1%沒意見。這顯示2024台灣總統選情已經發生巨變,賴清德支持度四成三「創個人歷史新高」,比2019年同月蔡英文支持度更高出2個百分點,遙遙領先柯文哲與侯友宜。

郭台銘昨日宣佈參加競選,台灣大選正式進入「四腳橙」局面,多名政治學者分析,若郭台銘執意參選到底,只會讓民進黨參選人賴清德「躺贏」。民進黨是擺明倚美親日,如果再讓賴清德登上領導人寶座,海峽两岸勢必風高浪急,異常凶險。

台海局勢不穩定,對香港甚至整個亞洲局勢都風雲變色,這正是美日期待的事。作為香港一個小市民,我絕非一個預言家,但是一個關心港事國事的小民,當然希望台灣盡早和平回歸祖國,這應是14億人民和港澳市民的共同願望。

文:謝悅漢

資深媒體人,經常有作品登在《亞洲週刋》及內地《今日頭條》網站,著作包括《水泥森林中吶喊》(天地圖書)及《香港仍有善心人》(大公報)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