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無法連任的原因是什麼? 文:寒柏

4月上旬,特首選舉提名期展開後,現屆特首林鄭月娥女士正式宣布不會角逐連任。及後,政務司司長李家超辭職並獲得中央批准,並即將參選。坊間持續多時的「估領袖」遊戲即將落幕。

林鄭月娥女士為什麼放棄競逐連任呢?儘管誰將會當新特首、新一屆政府班子裡有什麼人和施政方針將會是怎樣才是重點,但林鄭無法連任的原因也是值得探討;新一屆政府亦應該瞭解清楚林鄭施政的得失,才可以避免重蹈覆轍。

根據新聞報道,林鄭是自行放棄競逐連任的,而且她早在去年「兩會」期間已向中央表明意向,希望完成一屆任期後便可以「回家」照顧家人。坊間亦有小道消息說林鄭曾因家人不在香港而在一次非正式閉門聚會中嚎哭。因此,林鄭不連任可能有個人因素存在。但無論如何,我們一般小市民無法確知內情,只能作出一些猜測。

以常理推斷,直至第5波疫情爆發之前,坊間都普遍認為林鄭有意連任。為什麼呢?由於2020年底開始,「黑暴」已逐步受控。等到《港區國安法》通過後,本屆特首任期內最艱難的日子已算捱過了。如果林鄭此刻才退位讓賢,又豈非為他人作嫁?當然,林鄭既然公開說明去年已向中央請辭,便不會是無中生有,那麼我們應該如何解讀呢?

這一件軼事,說明了林鄭於去年「兩會」期間確實曾向中央表明去意。這可能是林鄭單純的個人意向,亦有可能是她於「黑暴」受控後對中央的一種試探。然後,林鄭並沒有在「黑暴」後立刻辭職而最終完成餘下的任期,這又代表什麼呢?這有可能是雙方的共識,只是雙方提早一年便決定要「解約」,似乎比較罕見。在一般情況下,上級也不宜提早一年便表態「挽留」。但如果當面「同意」了對方的辭任,便沒有半分迴轉餘地。當事人又怎會真的等到一年後才請辭呢?

另一種較常見的情況是,上級當時並沒有對當事人的「請辭」表態;既沒有「挽留」,也沒有「同意」,可能就只一句:「咱們今天不談這個。」

直至2021年12月底,就算等到立法會選舉後,坊間也完全沒有任何關於特首選戰的可靠消息。按理說,如果有競爭對手可以「入閘」,理應最遲在去年底便要開始選舉工作,在職高官更應該要先辭職。其他有意參選的人就算沒有正式表態,也會開始某些「疑似選舉工程」。

根據當時的情況,我們排除一些比較「破格」或天馬行空的估計,坊間普遍人都相信林鄭有機會競逐連任。只有特首可以在任期間參加競選,也只有她可以「不急於一時」。

綜合來說,既然等至去年12月底也沒有人走出來競逐,則中央若非有意要林鄭連任,便是另外一個比較有份量的人選,可以在最後關頭「一呼百應」,而這人應該不是在職高官。否則,根據過去的經驗,當年有意參選的林鄭月娥、唐英年及曾俊華,他們作為政府高官,都在12月底已放風聲有意競逐,甚至乎已經一早辭職。

如此一來,林鄭於去年初曾表明去意但中央沒有同意,至少沒有表態,再加上等到去年12月底仍沒有任何競爭對手正式「登場」;即直至第5波疫情爆發之前,林鄭連任的機會並不少。

在完善選舉制度後,我們的機制確保了「愛國者治港」,不僅把反中亂港的人排除在外,還擴充了選舉界別及人數。在這種新形勢下,泛民及「關鍵少數」已無法左右大局,林鄭最終無法連任的原因,就主要與本港爆發第5波疫情有關。

疫情至今,香港有過百萬人染疫,最少8000人無辜犧牲;香港還把疫情輸入到內地,禍及內地老百姓。可是,港府至今依然無法處理好疫情。如果林鄭在抗疫完全失敗的情況下仍可連任,某程度上等於中央認同港府現有的抗疫手法;香港抗疫工作便完全沒有機會可以修正過來。

既然港府連續兩年仍無法解決疫情,亦只有重組本港領導班子,香港才會有希望。

文:寒柏

從事金融業,自由撰稿,醉心武俠小說創作;近期發表《汴京遊俠傳》、《獵頭交易》、《清明上河記》和《天人》等小說。著作還包括《金庸雅集:武學篇》和《金庸雅集:愛情、影視篇》等等。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