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的「台灣方案」 文:福蜀濤

2019年大陸的全國人大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同年年初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發表紀念講話,明確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歡迎台灣各界就「台灣方案」提出建議。

現在兩年多過去了,「一國兩制」在民進黨眼裡固然是其「票房毒藥」,但卻無礙他們提出自己的「台灣方案」。10月21日,民進黨憲政改革小組召開第三次全體大會,確立最終憲改草案版本內容,憲改小組發言人林飛帆指明了憲改的六大方向。

蔡政府用太陽花顏色革命的頭領林飛帆當這個憲改小組的發言人,看來頗有象徵意義,然而他指出的六大方向,卻無一是針對中華民國國號與固有疆域。站在台獨基本教義派立場,這是換湯不換藥,拿林飛帆這號象徵顏色革命的小將來唬弄他們,修來修去就是不修關鍵的中華民國固有疆域與國號;站在中華民國派的國民黨立場,這是換藥不換湯,維持個中華民國的殼子,孫中山先生救國藥方的中華民國五權憲法已徹底給「休」了。

林飛帆說的憲改六大方向:一、廢除考試院、職權歸屬行政院;二、廢除監察院,職權歸屬立法院;三、於立法院設立獨立行使職權的「國家人權委員會」與「國家審計委員會」;四、將選舉權與被選舉權下修到18歲;五、縮短新舊任總統交接期間,縮減看守期;六、降低修憲門檻。

第六項或可勉強拿來向民進黨的台獨基本教義派做個交待,降低了修憲門檻,民進黨才有機會掌握修憲的絕對多數,到時候再議中華民國的「固」有疆域為「現」有疆域,也才好進一步研究更改「國」號的問題。

然而這個憲改小組下分的三個組別又洩露了「天機」:中央政府組織組(召集人姚嘉文)、國會職權組(召集人柯建銘)、人權與基本國策組(召集人鄭文燦)。沒有一個小組負責修改中華民國憲法總綱第四條:「中華民國領土,依其固有之疆域,非經國民大會之決議,不得變更之。」

蔡英文在今年雙十講話中說「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又說「我們的善意不變、承諾不變,維持現狀就是我們的主張,我們也會全力阻止現狀被片面改變。」這樣的前言不對後語,大概她的憲改小組也聽得一頭霧水,在「互不隸屬」與「維持現狀」中只好來個折中,看似維持又不維持現狀的修憲。

無論從哪一點看,這六大方向目前沒有一項貫徹了蔡英文雙十講話中「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的精神。這個修憲小組當然不會在「一國兩制」下向中共就「台灣方案」提出建議,但擺在當下世界只有一個中國的現實格局裡,看來是歪打正着,他們提出的六大修憲方向,或可說就是「一國兩制」下的民進黨版「台灣方案」,而且其中一部分不無可能會在中國尚未完全統一前成為現實!

文:福蜀濤

前台灣中國時報副總主筆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