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有錢佬」都認為自己的武術高手? 文:寒 柏

早前,Facebook創辦人朱克伯格在美國加州贏得一場巴西柔術的比賽,獲得一金一銀的佳績。近日,有傳朱克伯格將與Tesla創辦人馬斯克相約在八角籠中比武。

雖然這場比武因馬斯克的母親反對而落幕,但至今仍引來不少朋友討論。除了朱克伯格參加過柔術比賽,原來馬斯克也酷愛武術,少年時曾接觸過柔道、極真空手道和跆拳道。近年,他亦習過柔術。讓人感到有趣的是,朱克伯格現時39歲,馬斯克更已經51歲,為何億萬富豪都仍然這般「年少氣盛」、「好勇鬥狠」呢?

以常理計,這些成功人士都把大部份精力都放在生意上,再加上年紀不少,就算回頭重新習武,也不大可能與年富力強的職業選手相比。但為他們都對自身的武技如此有信心,還不斷撩是鬥非呢?

為何「有錢人」都當自己是武術高手?在金庸武俠小說《鹿鼎記》中,似乎找到一些端倪:

每天和韋小寶比武的小玄子,正是當今大清康熙皇帝。

他本名玄燁,眼見韋小寶不識得自己,問自己叫什麼名字,童心一起,隨口就說是「小玄子」。他秉承滿洲人習性,喜愛角抵之戲,只是練習摔角這門功夫,必須扭打跌扑,扳頸拗腰。侍衛們雖教了他摔角之法,卻又有誰敢對皇帝如此粗魯無禮?有誰敢去用力扳他的龍頭,扼他的御頸?

被逼不過之時,只好裝模作樣,皇帝御腿掃來,撲地便倒,御手扭來,跪下投降,勉強要還擊一招半式,也是碰到衣衫邊緣,便即住手。

康熙一再叮囑,必須真打,眾侍衛可沒一個有此膽子,最多不過扮演得象了一些而已。和皇帝下棋,尚可假意出力廝拚,殺得難解難分,直到最後關頭方輸(據說清末慈禧太后與某太監下象棋,那太監吃了慈禧的馬,說道:「奴才殺了老佛爺的一隻馬。」慈禧怒他說話無禮,立時命人將他拖了出去,亂棒打死);

這摔角之戲,卻萬難裝假,就算最後必輸,中間廝打之時,有誰敢抓起皇帝來摔他一交?

康熙對摔角之技興味極濃,眼見眾侍衛互相比拚時精采百出,一到做自己的對手,便戰戰兢兢,死樣活氣,心下極不痛快,後來換了太監做對手,人人也均如挨打不還手的死人一般。(節錄自《鹿鼎記》第5回)

金庸武俠小說所以能成為經典,正是因為它膾炙人口,故事雖然虛構,但卻反映了真正的人性,才能多年來引起眾多讀者的共鳴。

原來「有錢人」要找一個肯「真打」的對手也不容易。十之八九的教練,就算不是全心騙他們,在訓練時也不可能要「有錢人」吃太多苦頭。絕大部份日理萬機的「有錢人」也不可能真正通過職業選手的訓練。「有錢人」大都聰明機變,亦會自然要求「走捷徑」。教練對「有錢人」亦不可能太嚴厲,對他們的表現都傾向「有讚冇彈」。

而且,有誰膽敢狠狠地毆打「米飯班主」?有誰會真的揍過去?「有錢人」怎可能真正知道格鬥的「真實世界」是怎樣?

在小說裡,康熙與侍衛及太監玩摔角,人人均如「只挨打不還手的死人般」。大概早前大戰朱克伯格的對手不會表現得如「死人般」,但他與「大名鼎鼎」的朱克伯格在地上纏鬥時,最終有沒有「放水」呢?

現代格鬥比賽的發展日益成熟,安全措施做足,賽例比從前嚴謹,越磅的比賽亦不常見,有裁判或教練確保撰手大致安全的情況下,「死人」的機率大幅降低。這或許亦促使某些超級富豪都想踩入格鬥場地感受一下。除非他們異常天開的走去打「黑市拳」,否則在公開比賽或自己籌組的表演賽裡,「有錢人」的安全應該一早得到「班底」的「保障」,甚至乎比賽的「劇本」亦已一早敲定。

除了朱克伯格之外,「有錢人」自喻為武術高手的例子不少。江湖傳聞,某位有潔僻的超級富豪於壯年時練習空手道。唐英年亦曾在鏡頭前玩泰拳,表現得洋洋得意。馬雲學習太極一段時間,幾年前還請來亞洲區內絕大部份武打明星跟他拍攝了一齣長約20分鐘的短片。影片裡,連「宇宙最強」及「功夫皇帝」也差點兒不是馬雲的對手。當然,馬雲還沒有真的下場與其他人比武。

最後,「有錢人」或「知名人士」與人「講手」,則最好在自身的「勢力範團」之內。否則,對方不知你是何方神聖,或根本不怕你,亦無意討好你的話,比鬥時便不會留手了。

文:寒柏

從事金融業,亦為自由撰稿人。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