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中港同時發生連串騷亂集會,這是發人思考的深層次問題 文:謝悅漢

最近新疆一場火災,不僅引起西方傳媒大事報道,而近期內地多個大城市又爆發示威抗議活動,近日在港大及中大學生在校園內聚集,有同學展示寫有「你的生命,我的生命,本是一條命2022.11.24」的黑底白字布條,以及相關網絡文宣截圖,並向途人派發A4白紙,中環亦發生類似市民抗議行為,完全是和北京及上海示威活動的示威者動作相同,大家會認為這是偶然相同的示威活動嗎?

大家請留意,美國傳媒報道,美國總統拜登正密切留意,中國民眾要求結束嚴厲防疫封鎖而舉行的抗議活動,美國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柯比星期一(11月28日)告訴媒體,拜登「肯定非常關注此事」,柯比強調,美國支持示威者和平抗議的權利。美國駐華大使館發表聲明,呼籲在中國的美國公民保存14天的藥物、瓶裝水和食物供應。

此外,今日CNN網頁首版報道,「We don’t want life long rulers,cry for freedom from young Chinese at heart of rare protests」。另一標題是「Protests are spreading across China」。CNN和路透社連日來都追蹤報道新疆這場「死了十人火災」的新聞,當然人命值錢,但和美國支持烏克蘭戰事死傷以萬計的烏國平民百姓相比,似乎是微不足道。

我昨天寫了一篇文章「新疆烏魯木齊一埸火災,引起軒然大波,而西方傳媒趁機大肆抹黑中國防疫政策」,已指出一向唯恐天下不亂的西方傳媒,立即將此訊息誇大並在全球發放,將內地城市一些集會騷亂,及校園內學生的抗議集會,誇張成全民均不满當局防疫政策,隨時會爆發內亂,真是不幸而言中。

我在文章中指出,「而更加令市民不滿的,便是在各地政府的嚴控之下,疫情依然在迅速蔓延,而民眾抗拒嚴控的情緒卻在不斷增長。所以封城或半封城式的嚴控措施已用到盡頭,如不盡早改變這種矛盾和混亂局面,公眾對未來的預期和對官方的信任,將不斷下降和失去信心;人民和各級官員已出現「抗疫疲勞」現象,一些地方官員為保烏紗帽,在防疫政策方面是擅自作主,做出很多失誤和令市民反感措施,大失民心。」

相信上述這番話,是十分反映當今內地人民不滿的原因,但以目前內地對傳媒監控的嚴密,很難會登載報導。前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指,民眾有表達意見權利,但莫被外部力量利用,否則將成為摧毀所有人的洪水。

作為一個愛港愛國小市民,我絕對相信習近平是以民為本一代明君和賢君,我內心是十分支持和敬佩習主席一切以民心民生為依歸的治國宗旨,一片丹心昭日月,但地方政府在執行防疫政策時,有否偏離中央指示,甚至層層加碼,引起民怨民憤呢?當市民如實反映實情時,又是否可以真情剖白實況和苦困呢?這才是今日問題癥結所在。

文:謝悅漢

資深媒體人,經常有作品登在《亞洲週刋》及內地《今日頭條》網站,著作包括《水泥森林中吶喊》(天地圖書)及《香港仍有善心人》(大公報)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