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錢堆砌的價值觀 文:朱庭萱

上次我已有文章提到最近培正的「堅離地北極遊學團」問題,香港多個媒體亦非常廣泛報道。容許小學生參加,但卻要家長陪同,十八萬一大一細的遊學團,引起全城嘩然。母校培正今次可為非常出名,但究竟是正面還是負面?

身為香港培正中學校監兼香港極地研究中心創辦人何建宗是今次遊學團的主理人,最近他接受電台訪問親自解釋,可惜感覺只是自取其辱越描越黑,大家重點關心的問題,他卻迴避沒有回答和解話。

首先,他像sales一樣推銷自己的「研學團」,先指其他遊學團低質素,又聲稱自己的北極考察團在6年前起舉辦,一直深受家長和學生歡迎。他說:「可能是一般遊學團質素太低,令大眾以為去北極只是看極光和玩樂,但他強調這次研學團是較為高端,包括要研究極光對地球磁力波的影響、酸雨對紅潮在全球分布的影響等。」

聽上去,確實包裝得像抱着非常宏大的任務去遊學,但這類「科研」你真的覺得適合小學生?他們會理解?還有你硬要家長陪同,即是代表他們連自理能力都沒有,又請問怎會明白到這些深奧科研的目的?花費18萬去北極,除了可以讓同學羨慕、令家長威威、去北極打卡之外,還有什麼好處?

另外,何建宗解釋家長收費15萬、學生收費原價12萬,但在培正校友熱心捐助下減至3萬,收取家長15萬團費是拉上補下平衡成本。

據知學生名額包括中學、小學和澳門培正共有50位師生,亦歡迎校友參加。學生每位則由校友捐助9萬元,即是捐款去此遊學團也有450萬吧!加學生團費每人自資的3萬,再加家長團費15萬,粗略估計整團涉及經費已接近700萬。首先不得不佩服母校校友的慷慨解囊,及學生家長的經濟能力。但要動用這麼大的經費去搞一個50人的遊學團是否真的值得?如果用這筆贊助的經費去其他地方,不是會有更多學生受惠嗎?

另外,何校監自己身位這「香港極地研究中心」的持有人,去替學校舉辦這個巨大經費的北極團,會否給外人感覺私相授受之嫌?當中會否引起利益衝突而惹人懷疑呢?有沒有向其他旅行公司招標?瓜田李下這一點,他絕對有需要向學校和公眾公開帳目去澄清自己當中是沒有收取任何得益才可。

對於坊間認為團費過於高昂,他認為「教育就是最有價值的投資」,而創科研究及教育的投資更是國家可持續發展的資本,家長應按實際情況自己選擇參加與否。更重要的是對學生個人未來志向的影響,以及培養他們堅毅、團隊合作的精神。過往有參與考察團的學生因而選擇投身科研,立志成為科學家。

原來在何校監眼中,教育是要去北極大灑金錢去投資才有價值,那是否就窮人便沒有和有錢人一樣接受教育的機會?學生有錢家長支持下去參加北極團,把他們栽培成為明日科學家;那些經濟能力差家人未能資助的學生們,就等如不是科學家的材料?對這批「有能力冇財力」連三萬元也付不起的學生們,是否非常不公?為什麼學校沒有全數資助他們和其家長去科研?常言道「知識改變命運」所以大家努力讀書,但這研學團卻教我們「吸收知識的機會只留給有錢人」、加重學生們貧富的階級觀念的不正三觀。

何校監更強拉國家落水,說我們要科研發展大條道理去北極,如果那麼愛國可以回國內做科研團吧。內地很多生物科技、航太、能源、新材料、自動化等技術研究發展蓬勃,若真的要配合國家發展為什麼不用這巨大資金帶領更多同學們回國考察?就算你要做環保研究,內地有很多地方可探索吧。而且帶領學童回國多了解國家,不是更有意義?去北極採樣拿冰塊、拿海水、研究北極光⋯對國家真的有貢獻嗎?請不要為私利硬把國家扣在一起了。

文 : 朱庭萱

又名「玻璃朱」、Bonnie,多才多藝撐警藝人,既是【LoveHK真心救港】版主,也是節目主持、飲食作家、廚藝學校創辦人、金融機構副總裁,亦曾任職傳媒。2019年因撐警言論被攻擊起底,但沒退縮,繼續敢言,多次與藝人們一起出席撐警活動。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