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美國智庫最新報告 思台海戰爭的可能 文:悠 然

最近,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 CSIS)發表了最新的報告,兵棋推演了解放軍在2026年發動統一戰爭後的結果。推演使用最先進的模擬系統進行了24輪模擬後得出結論:在大多數情况下,解放軍都無法佔領台北,更無法統一台灣,而且還會遭受巨大損失。同時,美軍和台軍損失也相當慘重。

我細看了這份165頁內容,發現美日台聯軍要得到勝利,需要滿足以下條件:
第一,台軍必須堅守到底、不能投降。否則,解放軍如在短時間內成功收復台灣,所有死傷的假設都不存在。
第二,美軍必須全力幫助台灣,也就是說,美軍要向解放軍宣戰,直接和解放軍作戰。如果美軍不介入,台灣沒有抵抗成功的可能性。
第三,美軍還要拉日本下水,美軍必須從日本基地出發。

沖繩美軍基地
沖繩美軍基地

在台堅持不降、美日台協同作戰下,兵棋推演結果是:
1)中國海軍遭受重創,特別是兩棲登陸力量幾乎被完全摧毀,1萬名左右的士兵陣亡,數萬人被俘。
2)美軍也遭受重大損失。2艘航空母艦與數十艘大型水面戰艦被擊沉,上百架飛機被擊落,3000多名美軍士兵會在開戰後3周內陣亡。美國在全球的霸權地位受到重大影響。

美國航空母艦
美國航空母艦

3)台灣雖然「守住」,但經濟遭受毀滅性打擊,「只能在沒有電力和基本服務的島上防衛受損的經濟。」

好了,引述完畢,說說我對這份報告的最大思考有兩點,一是台灣;一是美國。

報告設定台灣人會如烏克蘭人一樣死守到底,利用城市和山地地形防禦,是不切實際的。台灣是島、四面是海,非常狹小,人口又多,資源全靠海運,大部分青年軍訓一年不到,無論是地形、民心,都和烏克蘭差別極大。烏克蘭能和俄羅斯纏鬥一整年,關鍵是旁面的北約,在財政、武器、資源、媒體等給予烏克蘭海量的支持,現在美國即使想支持台灣也無從入手,因為台灣地理上是一個孤島。

報告對台灣信心之大,也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如報告設定了只要台灣指揮官主動破壞了機場和港口,便可成功妨礙了解放軍上岸部隊的補給。又如即使美軍不來,台軍也可以守台南、高雄一個月,再守台中一個月。更大膽的設想是台軍可以損失8萬多人的代價造成解放軍7萬人傷亡!

美國方面,我們要思考如何在美軍全面介入的情况下,完成對台灣的收復?倘若解放軍主要的登陸艦艇大部分被毀,導致後續部隊無法及時登島,那麽即使空軍和火箭軍能够持續提供充分火力,這場軍事行動仍然將會越拖越長、越來越不利。

文:悠 然

學研社成員,香港七十後傳媒人,港大經濟系畢業生,從事媒體編、寫、評、教工作達二十年,擅長發掘繁雜時事問題背後的故事,現爲自由撰稿人,並把過多的好奇投入到中國近代史研究中。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