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庫台海兵棋推演只是惡意炒作 文:文 武

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日前發布名為「下一場戰爭之第一戰」的兵棋推演報告,假想大陸2026年武統台灣之戰,得出美國最終將在損失兩艘航空母艦、數千美軍陣亡的代價之下,獲得慘勝,更警告「如此慘重損失,對美國全球地位的傷害將持續多年」。美國智庫的這份兵棋推演報告,實際上只不過是宣揚所謂「中國威脅論」的伎倆,以此製造輿論恐慌,逼迫美國及其盟友花更多錢,用於軍備,揭制中國。

這份報告模擬24種戰況的結果,被認為是迄今針對可能爆發的台海戰爭,最大規模、涵蓋範圍最廣的兵推之一。按其推估,在大多數戰況想定下,三周戰鬥中,將有約3200名美軍喪生,2艘航母沉入太平洋,還會損失10至20艘大型水面作戰艦。幾個駐日美軍基地會被解放軍攻擊,美日部隊將損失多艘艦艇、數百架飛機和數千名官兵的生命。日方自衞隊很可能損失逾100架戰機及26艘戰艦。

而解放軍則將有1萬人戰死,損失155架戰機和138艘大型船艦。兩棲部隊主力將遭「重創」,數萬名解放軍成為戰俘。台灣的軍隊將有約3500人死傷,海軍現役22艘巡防艦與4艘驅逐艦全遭擊沉。

美國智庫的這份報告引起了一些轟動效應,在美日台都受到輿論關注,但也受到不少軍事專家、學者及評論員的質疑。實際上,這份報告只不過是重演宣揚所謂「中國威脅論」的伎倆,製造一種中國大陸即將武統台灣,為地區和平穩定帶來憂患的假象,透過傳媒的炒作發酵,尤其是發出傷害美國「全球地位」的警告,以此形成一種輿論壓力,讓美國民眾支持美國當局花費更多金錢,揭制中國,同時也逼使美國的盟友及台灣當局投入更多的金錢,購買美國武器。

中共二十大報告十分明確地提出,「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是實現兩岸統一的最佳方式,對兩岸同胞和中華民族最有利。中國堅持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保決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這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絕非針對廣大台灣同胞。

由此可見,中國爭取「和平統一」的立場清楚而明確,台灣是中國的台灣,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國人自己的事,要由中國人來決定。

對台灣海峽的和平構成威脅的,主要是台灣島內的「台獨」分裂勢力,以及一再炒作台灣問題,干涉台灣事務的外國勢力。同時也包括那些刻意炒作所謂的「台海危機」,以此謀私利的一些西方政客和外部勢力。

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這一份報告,說到底只是一種炒作,目的是製造輿論,為某種政治利益、商業利益服務。台灣的民眾切不可為其所惑,維護台海和平要點是反「台獨」、反外國勢力干預,而非被美國智庫引入歧途,任由民進黨當局不斷地向美國軍火商輸送金錢。

文:文武

資深傳媒人,曾任企業傳訊高層及在多間報館擔任要職。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