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只是潮流商品 黃金才是永恆貨幣(下) 文:陳思靜

美聯儲的QE和加息周期,主要是為了把增發的美元轉變成美債,延長和修補美元的信用,再透過收割崩潰的較小經濟體,彌補資產負債表的缺損,但成功的收割必須建立在,目標匯率因加息缺乏美元外匯崩潰、或因地緣因素動蕩導致資本避險出逃的情況,美國操縱北約激起俄烏戰爭、在南海和台海挑起爭端等目的皆為此。

但美國依靠無本美元交易貨物的生存方式,必然會造成貿易逆差外流美元,「國際秩序」下的各國皆會進貢產物交易美元這商品,特別是世界製造業王者中國,肯定會在對美貿易中「賺取」巨鉅美元,這次美聯儲加息潮汐,中國就透過一帶一路等國際新秩序,向參與國提供手上的美元,換取原材料、資源、債務等有用之物,而缺乏美元外匯流動的國家,也能得到中國提供的美元獲得緩解,避免了外匯的崩潰,破壞了美聯儲加息的收割步伐。

中國軍力的長足發展足以自保,使美國手上最大的王牌軍事脅逼對華失去效用,中國社會和政治的穩定加上日益強大的外交力量,給予了比俄羅斯強大得多的戰略定力,美國難以像以前一樣從社會或政治層面造成動蕩,可以說中國已成為美聯儲和美國的「麻煩製造者」,因此美國肯定會在所有層面對華進行攻擊和壓制。

更甚者是中國在新能源層面的領先地位,將從根本上摧毀依賴綁定石油的美元霸權,因為新能源與石油是直接的競爭關係,新能源愈能廣泛應用,對石油的需求就會應聲下降,石油的需求下跌將直接破壞美元這商品本身的需求,換言之當美元連石油都買不動的時候,它還能與美國交易甚麼東西呢?新能源、一帶一路這一攻一守,將為人民幣國際化的開路先鋒,穩定而持續地侵蝕和摧毀美元霸權,當美元的交易價值和信用降到一個臨界點,美國將如蘇聯、羅馬和明朝一樣從經濟層面崩潰。

而這次美聯儲加息黃金不降反升以及美債滯銷,意味著美元霸權力量的喪失,世界各國人民跟隨中國買入黃金避險用腳投票,若美軍為了拯救以色列,而在紅海軍威受損的話,美元這商品的情況將雪上加霜。多米諾骨牌第一塊已經倒下,就讓我們繼續保持戰略定力,如尼祿般欣賞世界第一帝國的自我毀滅。

文:陳思靜

擊劍任俠 快意恩仇 浪蕩宦海 十載浮沉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