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借G20抬舉印度制衡中國 文:文 武

本月9日至10日在印度新德里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峰會,通過一份聯合聲明,在涉及烏克蘭危機方面,並沒有像美國一直以來的要求那樣,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令人感到有些意外。從G20峰會前前後後,美國的一系列舉動看,達至這份聲明,主要是美國在烏克蘭危機上作出妥協讓步的結果,而美國的讓步,最主要的目的,是想利用印度,繼續將G20平台轉變為維護美國霸主地位的工作,並以此遏阻中國發展。

今年的G20峰會,涉及烏克蘭危機的內容,仍是爭議最大的問題,此前在G20的部長會議上,都沒有達成一致的意見。這次峰會舉辦之前,各方均表明,有關烏克蘭危機的立場,是存在分歧最大,最不容易達成一致意見的內容,外界對於峰會能否通過聯合聲明,並不看好,尤其是俄羅斯已事先表明,會阻止任何不反映其觀點的最終方案。但最終,會議通過的聯合聲明,只重申所有國家須遵守《聯合國憲章》,避免使用武力侵犯任何國家的領土完整、主權或政治獨立。甚至沒有提及俄羅斯。

對於這份聯合聲明,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將其形容為「里程碑」,西方國家再次將議程「烏克蘭化」的企圖失敗告終,他稱讚作為東道主的印度,在聯合聲明中有關烏克蘭的段落發揮決定性作用,聲明中的有關措辭亦充分反映了俄方立場。烏克蘭則含糊回應聯合聲明內容,指今次G20峰會「沒甚麼可值得驕傲」。

這樣的結果令人感到有點意外,不過,如果再觀察美國在這次峰會前後的一系列舉動,就不難察覺,實際上是美國作出了讓步,才會最終出現這樣的結果,而美國之所以在這一事件上作出讓步,其實還有更深的圖謀。

G20原本是一個促進國際經濟合作的平台,不過美國一直將G20政治化,用來維護其全球霸主地位的戰略意圖。中國一直都是G20中最重要的發展中國家,中國的力量持續上升,再加上有俄羅斯的支持,令美國感到G20已經不太符合他們的想法。

烏克蘭危機令G20國家之間的分歧擴大,美國一直想利用G20平台,逼使G20各國在美俄之間選邊站,但中國反對G20政治化,俄羅斯更不會同意這種政治打壓的手段,G20其他發展中國家則感到為難。

這次G20峰會,同樣遇到這一難題。如果美國堅持譴責俄羅斯,G20的聯合聲明就只能難產。因此,這次G20的聯合聲明,實際就是美國在譴責俄羅斯一事上,作出了讓步。

再仔細觀察就可發現,今年的G20峰會並沒有像去年在印尼舉辦的峰會那樣邀請澤連斯基參加會議。此外,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突然在峰會舉辦前,於9月7日到訪基輔,會晤澤連斯基,並宣布將會向烏克蘭再提供超過10億美元的援助。很明顯,在峰會舉行之前,美國已經作出了妥協讓步,讓印度可以達至完成聯合聲明的使命,而布林肯前往基輔,事先與澤連斯基通通氣,並以10億美元援助作為安撫。

美國放棄利用G20譴責俄羅斯,背後的用心也很明顯,就是想借這次峰會,抬舉印度,捧印度取代中國在G20中的角色,成為發展中國家的重要代表,讓G20可以按美國的想法繼續發揮維護美國全球霸主地位的作用。

美國抬舉印度的另一個作用,也是看準了印度有野心,想在國際地位和經濟地位上超越中國,成為全球發展中國家的領袖,抬舉印度,主要的目標就是想利用印度制衡中國,遏阻中國發展。

美國全方位打壓中國,挑撥日韓印度及東南亞國家,意圖形成圍堵中國之勢,中國不能陷入美國設下的陷阱,應繼續推動與亞洲各國的友好合作關係,尤其是要借用「一帶一路」倡議,促進與世界各國的共同發展,包括促進與印度的友好合作關係。

文:文 武

資深傳媒人,曾任企業傳訊高層及在多間報館擔任要職。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