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鎊匯率跌至37年新低,英國經濟下滑,持BNO護照居英港人身家大縮水 文:謝悅漢

英鎊兌美元周五 (23 日) 跌至 37 年新低,英國新任財長貝利(Andrew Bailey)表示,正密切監察市場發展,並揚言當局將毫不猶豫把利率提升至需要的水平,以達到控制通脹在2%目標。英鎊現今下跌至 1.0784美元,為 1985 年以來最低。

不過,貝利此番聲明沒能阻止多家大行看淡鎊匯,市場更預料年底前英鎊跌至與美元同價。摩根士丹利抱持以上預期,認為無論是滙率干預,還是英國央行緊急加息,都無法阻止英鎊貶值和跌勢。

財相貝利Andrew bailey
財相貝利Andrew bailey

英國現今面對通脹居高不下,及經濟停滯不前,貝利認為,英國減稅的救市政策,以拯救深受新冠疫情,和能源危機影響的經濟一點都沒做錯。反對黨工黨則指,減稅政策只是令富人和企業受惠,對深受高通脹壓力的老百姓無補於事。

自2019年持BNO護照移居英國,至今身家最少缩水20%至25%,這些港人現今要面對高通脹壓力,又要面臨寒冬將至,能源短缺,天然氣價格暴升,令家中取暖成本增加。經濟不景,更令他們求職不易,只能靠食「谷種」度日。

這些黄絲港人只是充滿憧憬,完全無視英國是白種人世界,社會充滿種族歧視,更加不知道北愛爾蘭要求獨立,英國脱歐後面對種種難題,以及英國國力、聲譽和經濟正大幅衰退。

英國希思路機場
英國希思路機場

現今這位新首相卓慧思(中國稱為「特拉斯」),隨時會因無力改變英國經濟困局,成為只得一年半任期短命首相。這位「變色龍」「牆頭草」攻客,緊跟拜登屁股後,力撑烏克蘭和敵視中國,完全忽視世情變化,以及外界視英國由「日不落國」成為「跌落國家」,遲早淪為二流國家的處境。

卓慧思
卓慧思

不幸的是,那些移居英國的港人,「回頭已是百年身」(梅艷芳名歌),除了飲恨英國,只能喃喃自語「早知今日,何必當初」。

文:謝悅漢

資深媒體人,經常有作品登在《亞洲週刋》及內地《今日頭條》網站,著作包括《水泥森林中吶喊》(天地圖書)及《香港仍有善心人》(大公報)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