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愛國者治港」 增強「一國兩制」信心

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全國港澳研究會研討會發表「愛國者治港」講話,提到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要完善相關選舉制度,確保香港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愛港者手中」。其後在深圳舉辦座談會邀請社會各界提出對「愛國者治港」和完善選舉辦法的意見,社會輿情及大多數市民明顯接受香港無論在管治架構及議會組成必須以「愛國者」為主體,方可令香港長遠發展,「一國兩制」實踐得以行穩致遠。

香港自今年開始連續有三場重要的選舉,包括9月份的立法會選舉、12月底的選委會選舉,以及明年的特首選舉。因此,完善相關選舉制度至關重要及有迫切性。全國人大會議將審議關於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的議案,一般市民對相關議案的內容有一定期待,希望能夠針對香港現時選舉制度機制存在的明顯漏洞和缺陷,提出有效措施加以完善和消除。

事實上,確保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並非新鮮事。早在香港進行中英談判階段以及特區回歸前,鄧小平先生多次提出「愛國者治港」的要求。過去二十多年,正因為沒有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才為反中亂港者提供了奪取香港管治權的可乘之機,令香港社會以至在立法會議事堂中出現種種混亂的現象。

當然,正因為中央政府提出香港管治架構以「愛國者治港」為主體的要求,勢必引起反對派利用各種陰謀論恐嚇香港市民,例如中央已收回「一國兩制」,不再容許特區「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藉此令不明就裡的市民對香港前景產生憂慮,甚至有香港政府以後容不下任何反對派的錯誤理解。

過去反對派的意識中既沒有愛國思維意識,不斷做出反中亂港的事情。又不講政治倫理,用特區政府的立法會議員身分公然勾結外國政客搞「港獨」,並乞求外國政府制裁香港,做出種種損害香港利益的事情。中央對反對派已忍無可忍,被迫出手。現在中央利用法律手段,完善相關選舉制度,讓不愛國的人不能加入特區政府的管治架構,這是體現「愛國者治港」的原則,亦是令香港重新走上「一國兩制」的正確道路。

筆者希望中央在兩會後公布有關完善選舉制度的措施,可以通過各種有效溝通渠道,向香港市民解釋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各項措施的目的。同時,針對反對派的危言聳聽一一釋疑,以便凝聚社會共識,令市民相信中央始終堅持「一國兩制」制度,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文:丁江浩

民建聯中委

教聯會理事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