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競選總部發言人打臉蔡英文 文 : 福蜀濤

去年(2019)底,民進黨在立法院果然通過了反滲透法。美國特朗普政府對中國打響貿易戰以來,在香港搞事,在南海「橫行」,對台灣與新疆通過這個那個公然干涉內政的美國國內法,到了年終,民進黨配合演出,通過這樣一個阻斷兩岸交流的法,已可預見。不管是不是華府授意,這可說是民進黨台獨主張的「最高階段」,再跨前一步,就要考驗美國選民讓不讓他們的子弟兵為台獨流血了。

民進黨通過這樣一個法,要說對其選票有甚麼正面影響,最多是穩住台獨基本教義派與其新興「天然獨」選民,對吸引中間選民恐怕只有反作用。在藍綠對決的一對一選舉中,精於割喉割到斷的民進黨不會不知道,也不會不計算這個挑起統獨的反滲透法對其選票的負面影響,如果知道而又要強行通過,當有不得不的理由,因此不能不讓人懷疑裡面有美國因素。

蔡英文在其元旦致詞中已開始滅火,她說:「我跟大家保證,《反滲透法》的通過,……不會影響正常經貿交流……

我再強調一次,我們是反滲透,不是反交流。……所以,在『中國』的台商、台生、台師、台幹,各位的一切正常生活都可以照舊,不受影響。拜媽祖的,或是拜其他神明的人,所有正常宗教交流活動,也不會受到影響。兩岸之間的觀光活動,旅行業者的正常生意,也絕對不會受到影響。」聽來頗像當年她與朱立倫競選時的「保持現狀」承諾,是要搞台獨又要撈選票,就看在她提及的各行各業中能騙到多少選票了。

蔡英文言猶在耳,她的競選辦公室發言人林靜儀1月3日卻因統獨議題辭職。據民進黨轄下的中央社報道,原因是這位發言人之前接受訪問,「被媒體以『支持統一就是叛國』下標題」。中央社指的媒體是「德國之聲」,不久後它在文末加了一段說明:「本專訪原標題為:『主張統一恐構成叛國』。原標題引號運用的方式,可能令部分受眾認為該段聲明完全引用林靜儀委員訪談原文,但事實並非如此。現已根據林委員訪談原文,將標題的標點符號運用做出適當調整。新標題為:主張統一恐構成『叛國』。」

陳水扁曾說美國為他劃了紅線,但這條紅線又移來移去。陳水扁都無法精確掌握,又何能強求蔡英文的發言人「用詞精確」?

報載蔡英文是白天的總統,晚上的總統是民進黨新潮流派系的邱義仁,其實不管白天晚上,蔡、邱兩人的最大公約數是台北的美國在台協會,在這個協會的「協調」下,兩人與民進黨既得利益高幹的思想與行動,或有統一的可能。但美國的這道「紅線」就要民進黨人自行揣摩了。林靜儀不能精確揣摩紅線也罷了,但不管是「主張統一恐構成叛國」,還是「主張統一恐構成『叛國』」,都無異打臉蔡英文的元旦說詞,她不「被辭職」,蔡英文甭選啦。

文 : 福蜀濤

前台灣中國時報副總主筆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