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台灣美僑商會會長的公開信 文 : 福蜀濤

特朗普
特朗普

3月10日《中國時報》刊出《狂!美商會會長籲川普(港譯特朗普)『加倍下注』買台對抗陸》報道,指出台灣美僑商會會長海爾(Neil Hare)在美國商會官網發表公開信,說美國如果一定要買座島,現在就該忘掉丹麥的格陵蘭,回頭看看無論怎麼說都一直橫梗在中美關係間的「島國台灣」。

查其網上原文,海爾說,特朗普在台灣問題上一反上海公報簽署以來的「戰略模糊」,既讓蔡英文總統正式訪問美國,又售80億美元的戰機給台灣,幾乎就要承認台灣而全面激怒中國。特朗普在第一任期內還不怕傷及他在經濟上的成就而與中國掀起貿易戰,既然這樣,何不干脆買下台灣這個島。

他在公開信中指出,按照國際法,美國可合法對台灣主張權利,因為是美國在二次世界大戰中打敗當時控制台灣的日本,而日本於戰敗後是將該區所有征服的土地放棄給美國與盟邦的。

按照海爾的國際法,除了早在1895年日本逼迫清廷割讓的台灣,美國與盟邦打敗日軍時,當時日本征服的土地尚包括香港、中南半島諸國、菲律賓,甚至中國大陸的半壁江山,美國是不是都可對這些土地主張權利?

其實這封公開信的重點不在買「島國台灣」,而在提醒特朗普政府,中國留給他的時間不多了。

公開信中三次點到為什麼時間不多了:「現在還不算晚,特朗普總統必須採取行動,否則只能看着中國大勝。」「我們就是不能坐視中國對台灣發揮軟實力,甚或動武,我們的時間不多了。」「如果我們不能買下它,乘現在還來得及時,就該給台灣人自由貿易與移民美國的權利。」

海爾認為,「中國對台灣在打一場持久戰,他們在用古人『凌遲』的折磨辦法一塊一塊拿下台灣。他們早就發揮了軟實力,天天駭台灣,僱用台灣的頂級人才,影響社會輿論,主宰其貿易,另外,毫無疑問要設法影響下次的選舉。」

顯然在海爾眼裏「台灣問題」是中國與美國的問題,中國人要解決「台灣問題」,留給特朗普政府的時間不多了。然而按照海爾的國際法,美國既然可以對所有當年日本征服過的土地主張權利,又何必花錢買「島國台灣」?

生意人總是「漫天要價,就地還錢」,這位商會會長表面要特朗普政府買下「島國台灣」,實際上要的是「乘現在還來得及」,「給台灣人自由貿易與移民美國的權利」。

公開信還提到不想生活在中共高壓統治下而走上街頭的香港人,目前正在說服美國國會立法讓他們脫離中國的掌控,其中不少人離開香港前往台灣這個搞西式民主而享有不少自由的地方,然而這些港人很可能是跳出了油鍋又跌進火坑。

海爾這句「跳出了油鍋又跌進火坑」可謂畫龍點睛,他恐怕是「用心良苦」,預為那些將來不管是在香港還是在台灣待不下去的港獨、台獨分子爭取移民美國的權利罷,甚至「該給台灣人自由貿易」都只是個幌子!

文 : 福蜀濤

前台灣中國時報副總主筆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