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的「群體免疫」政策,等同「攬炒」 文 : 寒柏

「新冠肺炎」疫情迅速在全球蔓延,歐洲已為成了重災區,除了中國之外,其他國家的政府暫時仍是束手無策。

在這疫情嚴峻的情況下,英國政府宣布「延緩防疫」的政策,又稱之為「群體免疫大法」。政策的主要內容,就是不再檢測疑似患者及追蹤密切接觸者,僅呼籲家居隔離,讓大多數都感染並康復去獲得抗體。簡單來說,就是港府一直在做、但被港人批評做得不夠好的絕大部分措施,英國政府都完全不會做。英國政府還表示,只要讓大約60%的人受感染,全國大部分人將會有抗體。

這種「群體免疫大法」,其實就是以「决堤方式」去應對疫情。一般病毒的傳播性高而死亡率偏低,都是以這種方式處理。此外,政府或社會缺乏資源時,這種「决堤方式」亦是無可奈何的選擇。在資源不足下,政府最多只能處理重症病人,甚至乎較差的情況是,只能處理重症者當中生存機率比較高的年青人,老弱傷殘一律不救。英國政府這種「群體免疫大法」就是以「半放棄」的態度去應對,不再主動追蹤病源,不再檢測及隔離疑似病人。

那麼,英國政府實施這種「群體免疫大法」,到底對不對?

觀乎「新冠肺炎」的死亡率,其實絕對不輕。雖然有病患者自我隔離期間,可以不藥而愈,但一旦社區爆發後,病毒可能有變異及交叉感染,問題又複雜起來。中國平均死亡率是4%,湖北是4.6%。伊朗是4.8%,意大利更加高達6.8%。當然,南韓同樣發生社區大爆發,死亡率暫時是0.9%,可是,南韓有8,162確診個案,但只有834人出院,死亡人數始終會有滯後的情況。而且,各國政府在紀錄死因時,標準又有不同。至今,我們仍不能確認南韓的死亡率是否真的偏低。

若粗略的計算,「新冠肺炎」的死亡率,好歹也有4%。英國人口大約是6,648萬左右,既然英國政府打算讓60%的人受感染,即將會有3,989萬國民確診。如果病毒的死亡率是4%,即將會有160萬人死亡。如果香港政府仍然對英美等國家毫不設限,即等同採納「决提方式」處理。假設同樣有60%的人口受到感染,即香港亦將會有大約444萬人確診。若死亡率不變,即會有18萬港人死亡,剛巧是港府公務員的整體人數!

港人一直崇拜英國政府,縱然是1997年後出生的人,也絹戀港英時代。豈料,英國政府卻推出這種「群體免疫大法」,打算任由160萬人死掉。最離奇的是,英國上流社會仍是十分富裕,但英國政府還沒有盡過全力抗疫,居然便直接採取這種消極、不負責任和不人道的方式去應對。不知道崇英的港人,又會否感到大吃一驚?

但想深一層,這種「群體免疫大法」其實一直都是英國政府的作風。上世紀港英政府在處理香港事務時,亦是不聞不問,盡量什麼也不做,任由港人自生自滅。政府無所作為,但英國人還要把這種怠工的方式改了一個動聽的名字,叫作「積極不干預」。英國人還自圓其說的去大談什麼「小政府、大市場」,從而掩飾政府無所作為的實情。今時今日,英國政府的抗疫政策,可算是「小政府、大疫情」,其任由病毒感染60%的人口的打算,叫國民自生自滅的態度,倘若仍說成是「積極不干預」,總有點文理不通,但也大可說成是「消極不干預」。

當然,讓60%國民去感染病毒的態度,不僅是「小政府、大疫情」和「消極不干預」,仍是直接建議國民「攬炒」,這也暗合港人近年來一直追求的訴求。

文 : 寒柏

從事金融業,自由撰稿,醉心武俠小說創作;近期發表《汴京遊俠傳》、《獵頭交易》、《清明上河記》和《天人》等小說。著作還包括《金庸雅集:武學篇》和《金庸雅集:愛情、影視篇》等等。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