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經濟安全 抵禦金融戰 文:陳進雄

每年的4月15日被定為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今年恰逢其十周年紀念。 該活動旨在提高全國人民對國家安全的意識,營造維護國家安全的強烈氛圍,並增強預防和抵禦安全風險的能力。

國家安全是指國家政權、主權、統一、領土完整、人民福祉、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以及其他重大國家利益相對處於沒有危險和不受內外威脅的狀態,並保障該狀態持續存在的能力。 整體國家安全觀強調以整體角度全面理解和維護國家整體安全,突出的是「大安全」概念,涵蓋二十個環環相扣的重點領域。 在當前世界局勢下,經濟安全和金融安全面臨的威脅更顯得日益嚴峻,甚至有人認為第三次世界大戰將以金融戰的形式爆發,並且這場戰爭已經開打了。例如,某些國家惡意阻撓中國推動的「一帶一路」倡議,影響了中國對外的經濟擴張,限制了經濟的發展。 對我們的晶片、5G、通訊產品、無人機等產業實施制裁等措施,意圖打壓我們的高科技發展。 這些行為不僅影響我們的產業安全,也波及到企業,例如打壓華為和TikTok,他們會藉國家安全之名打擊我們私人企業的正常發展,這種行為也對我們的經濟安全構成威脅。 除了這些例子,我國現在面臨的經濟和金融安全威脅還有很多,幾乎是全方位地受到挑戰。

當然,我國不會畏懼這些威脅,當今的中國有足夠的能力和信心來抵抗這些威脅,保護國家和人民的整體權益。 然而,對手的實力也毫不遜色,不會放過任何壓制中國的機會。 因此,每個人都應與國家政策相配合,並認識國家安全的重要性和整體觀,時刻保持對國家安全的風險和威脅保持警惕。

在這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期間,我們應該認真地了解和學習,如果可能的話與孩子分享,以便從小培養他們的國家安全觀,共同為國家安全和發展貢獻一份力量。

文:陳進雄

是一個香港智庫組織 民主思路理事。從事醫療科技行業多年。在2019及2021年參加地區選舉,期望可以為我們下一代帶來優質民主。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