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數字經濟發展領先全球,香港必須迎頭趕上 文:謝悅漢

喜歡北上消費的港人一定知道,必須配備一部手機,內裡要裝置「微信」或「支付寶」,否則寸步難行,尤其在一些較偏遠地方,根本無法找到電召的士,內地市民已普遍習慣無紙幣或無現金交易,這就是「數字交易」普及化的現象。

香港曾於四月十二日舉辦,以「智創無限 成就可持續未來」為主題的2024數字經濟峰會,為期兩天的峰會雲集過百位來自海內外和香港的知名創科界翹楚、業界先驅和商界領袖,從可持續性、連通性和韌性等多元⻆度,探索尖端科技和創新應用如何重塑城市面貌和現代數字經濟,有約4,000人次參與。

另外,正值香港數字經濟峰會召開之際,滬港數據資產專家閉門研討會也在香港順利舉辦。本次閉門研討會圍繞「滬港數據資產合作模式與路徑選擇」的主題,滬港兩地專家學者、數商企業等做了深入的交流與研討。

隨着中國財政部《關於加強數據資產管理的指導意見》發佈,中國在數據資產化方面正加快確立基本的政策框架與要素管理規範,中國大陸地區正加速形成數十萬億規模體量的新型數據資產,體量龐大的新型數據資產有望成為中國產業升級和發展新質生產力的全新動力,也為香港發展數字經濟產業、發揮國際金融中心作用,提供了難得的歷史機遇和更加廣闊的時代舞台。

滬港閉門專家會議分別從香港政策、數據產業、金融科技、交易所基礎設施聯通、穩定幣監管沙盒和香港建設全球數據資產中心等多個角度進行研討。憑着一國兩制所帶來的優勢,香港在數據交易與數據資產領域,都具備全球獨有的領先條件。

亦有內地專家建議,香港建設以數據服務中心、數據交易中心和數據管理中心為特徵的全球數據資產中心。

香港要打造成智慧城市,先要讓每一位市民感受到現代科技為生活帶來的改變和方便,政府尚有大量工作要做,包括讓廣大市民認識大數據時代來臨,先由教育和宣傳著手,及在全港設立完善5G網絡,並要為未來升級為6G及7G做準備,要提前為數據發展進行立法商議,確保網絡安全。

香港電腦及科技界人士指出,對政府設立由「數字政策專員」帶領的「數字政策辦公室」以統籌及加快數字政府建設、推進新型工業化、推動與大灣區的跨境數據流通、共同推進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建設,協助中小企掌握電子商貿商機,以及促進與鞏固香港作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各項措施,表示大力支持和嘉許。

但是,不論是中國或香港,均須高度警惕美國是全球「黑客高手」,以及在偷竊、破壞和攻擊網絡上的不擇手段,絕對不能掉以輕心。香港一方面要下功夫追上國家的數據時代來臨,並予以全面配合,另方面要善用「一國两制」優勢,發展為具有國際性智慧和數據城市,只要有決心,總能排除萬難達到目標。

文:謝悅漢

資深媒體人,經常有作品登在《亞洲週刋》及內地《今日頭條》網站,著作包括《水泥森林中吶喊》(天地圖書)及《香港仍有善心人》(大公報)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