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龍二號訪港,邁入全新國家安全領域 文:温志倫

真實而具體的國家安全觀

實際上,有多少港人曾經到訪極地考察、參觀或觀光呢?極地之旅,既遙遠亦神秘,這個港人甚少接觸的領域,看似與日常生活並沒有特別重要的關係。早前國家第一艘自主建造的極地破冰船「雪龍2號」連續五天的訪港活動圓滿結束。接近十萬港人有幸參與其交流、文藝晚會及展覽等一系列活動。參觀者不但可以走進船長駕駛室,更可在甲板上一暏「雪鷹301」的風采。同時,今年更是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十周年,以及香港特區完成《基本法》第23條立法,《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後的首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

高新科技,自主研發

「雪龍2號」正好代表著20個重點領域中的極地安全。對於這個大眾較少接觸的領域,卻因「雪龍2號」的到訪,社會大眾得以更具體和清晰地明白如何維護國家和平探索和利用極地的重要性。船中的實驗室以及能貫穿船身、收集南極海洋數據的「月池系統」,讓參觀者體驗到中國造船業已經雄霸一方、全球領先。「雪龍2號」的到訪,能夠使市民欣賞國家偉大的成就,極地安全屬於新型領域安全,期望香港能夠把握時機,在科技研發上把握自己獨特的優勢,積極主動深化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以及主動投身國家在極地資源的探索與治理。

極地精神,勇擔重任

認識極地,保護極地,利用極地,以及探索極地生物多樣性,是科學家一貫的目標。學校可藉此機會傳授相關的知識,並教導學生以極地科學家為榜樣,將來為國家建設極地科研作出貢獻。本港極地女冒險家李樂詩博士,曾四度登上世界之巔珠穆朗雅峰雪域,18次往返南北兩極,她終生奉獻給極地探索及環保教育,成就非凡,影響深遠。她無懼困難,認真堅持,積極有為的精神,絕對是香港年輕一代的榜樣。

若要進一步維護國家安全和保護極地資源,除了體驗和參觀「雪龍2號」,更應著重心態及培養專注力。年輕一代必須樹立信心,多了解,多支持祖國的重要偉大成就,心態上亦必須要多主動,多積極勤奮了解科學與生活的關係。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青山綠水就是金山銀山,人類只有一個地球,地球是人類唯一賴以生存的家園,珍愛和呵護地球是人類的唯一選擇。寧要青山綠水,不要金山銀山,絕不能以犧牲生態環境為代價換取經濟的一時發展。」從國家在科學探索方面的成就,多裝備自己,以對緩減全球暖化作出貢獻。相信「雪龍2號」到訪本港後,能為極地安全添另一層的意義。

文:温志倫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理事、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始創贊助人、灣仔中西區工商業聯合會副會長兼教育委員會主席、香港未來教育協會學校聯絡部總監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