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大麻產品魚目混珠 文:朱家健

香港警方毒品調查科早前巡查多間店舖,檢獲一批懷疑含有四氫大麻酚(THC)的大麻二酚(CBD)產品,包括煙油、咖啡粉、護膚品及唇膏等。(中通社)
香港警方毒品調查科早前巡查多間店舖,檢獲一批懷疑含有四氫大麻酚(THC)的大麻二酚(CBD)產品,包括煙油、咖啡粉、護膚品及唇膏等。(中通社)

聖誕節前夕,年輕人將會參加很多節日派對,感受氣氛,然而,有不法商人窺準時機,從美國等地把含大麻成分產品進口香港,這些大麻產品包括四氫大麻砏(Tetrahydrocannabinol, 即THC),在香港特區受《危險藥物條例》(香港法例第134章)管制,會被混入咖啡或煙草產品服用,或被誤當藥品服用,又另被包裝為「化妝品」、「糖果」、「口服保健品」、「健身補充品」、「個人護膚用品」、「手工啤酒」、「香薰」、「香水」、「寵物健康食品」等。個別服用者或會被不良銷售員游說,被誤導四氫大麻砏為可以抗抑鬱、醫焦慮、減壓的輔助醫療產品。

其實,這類四氫大麻砏產品,是名副其實的糖衣陷阱,服用者將產生精神活性作用,例如使人興奮、產生幻覺和令人焦慮、抑鬱;而且四氫大麻砏會令人上癮,產生幻覺、智能受損、專注力下降及感覺扭曲等,更可能會傷及肝腎功能和血液中毒,而四氫大麻砏不論所含濃度比例,均視為危險藥品,須受管制,依據法例不可進口或在市面出售。

遺憾地,近日警方毒品調查科在全港展開突擊行動,包括在咖啡店、餐廳、飲品店、煙草用品店、性商品店等檢取所出售產品並進行化驗,已在個別產品發現含有四氫大麻砏成分,涉嫌觸犯《危險藥物條例》。外國經驗四氫大麻砏或隱藏在包括咖啡粉、茶包、啤酒、糖果、朱古力、蛋糕、煙草產品、護膚品及保健食品等,當然我們也不排除部分產品透過正常進口、偷運或走私入境,甚至是在本地進行加工並出售;如果不法商人把受管制級別危險藥物,美化或包裝為其他產品出售,用家在知情下使用或不知情下誤服,均會影響心智和心理反應,損害身體健康,尤其是女性,如果在派對誤服、被人哄騙或被落藥,或將成為色魔的獵物,抱憾終生。

危險藥物從來都不應該是潮流玩意,更不應被視為「放鬆」、「減壓」、「營養」產品,無論是商人或潛在用家,均不應該混進其他產品出售或服用,自欺欺人,只能在醫生或註冊藥劑師的指示下服用,更不能濫用或無節制使用。

其實,四氫大麻砏就是危險藥物,不要被其美化後的形態、另類名稱或被加進的產品吸引和誤導,生產商應列出產品成分,指出服用四氫大麻砏會令使用者上癮,並應該只有在醫生或註冊藥劑師的處方下才能購買;如果被混進食品、飲品、護膚品等,零售商也須負上刑責。此外,也要嚴防本地種植其原材料,或其原材料、半製成品、製成品或溶液進口/走私到香港,甚至乎是化整為零經國際快遞/郵包偷運入境;另外,香港特區政府海關、衞生署、教育署等部門也要進行公眾教育和推廣,讓大眾尤其青少年正確認識危險藥物的嚴重副作用,不應被濫用。

文:朱家健

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理事、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會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