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關名額優先照顧基層 文:紫荊黨

香港特區政府日前已正式開通「健康碼」,朝粵港澳三地通關邁出關鍵的一步。截至12月14日上午9時,香港「健康碼」已獲超過44萬個帳號註冊申請,超過15萬市民已啟動帳號,這充分顯示了廣大市民對三地通關的迫切要求。特區政府團隊隨後將赴廣東商談和對接通關安排細節,包括如何分配通關名額。

儘管目前有「回港易」、「來港易」等措施,往返內地和香港的旅客仍然面臨較大時間和經濟成本。從香港前往中國內地的人士,一般情況下需要接受約21天的強制隔離檢疫。只有少數人在陸港旅行方面沒有受到隔離檢疫的困擾,這就是享受豁免特權的部分政界和商界人士。社會各界因而憧憬「健康碼」的開通能夠改變本港與內地的半隔絕狀態。

過去兩年來,特區政府一直照顧少數商務和公務人士,理由是他們進入內地的工作與香港的經濟息息相關,香港市民對此給予了充分的理解和支持。然而,由於通訊技術的迅猛發展,視訊會議等溝通手段已經普及,大部分商務活動已經可以遠端進行,而兩年的時間也令這些逐利機構建立了疫情條件下開展業務的新機制,推動香港經濟繼續向前發展。

與此決然不同的是,香港社會基層所受的煎熬與日俱增。父母去世而子女無法奔喪,老人病危而家人無法照顧,夫妻分隔而家庭無法團圓,幼童失管而家長無法教育,一幕幕人間悲劇每一天都在上演。如果特區政府在通關名額分配問題上漠視來自基層的人道需求,那麼這項本可以成為「良政」的舉措極有可能成為廣大市民唾駡的對象。

面臨基層市民要求平等的呼籲,部分官員總是拿「兩制」來當擋箭牌,邏輯就是偏袒商界體現資本主義的本質特徵。其實,這是認識上存在的一大誤區。資本主義是在推翻崇尚特權的封建社會後建立起來的現代制度,而正如英國哲學家洛克所言:「作為一種具體的社會和政治的要求,平等是拉開現代社會序幕的一系列重大革命的產兒。」 德國哲學家康得也曾指出,在現代社會,無論身處何種情況,我們都應該把人當作目的,而不是當作工具。可見,以維護經濟發展的名義而踐踏人的權利,本身就違背了資本主義精神。

為了發展公平正義的資本主義社會,美國學者羅爾斯在其《正義論》中提出了兩個著名的正義原則。第一條即自由原則,要求確保人們享有平等的自由權利;第二條即差別原則,主張允許社會出現不平等的安排,但前提必須是讓最差境遇的人能夠改善生活狀況。依照這樣的原則來看待通關配額,特區政府就應該對社會各階層需要予以調節,使政策最大限度地改善基層市民的處境。

實際上,無論資本主義還是社會主義社會,現代社會的目標都是構建公平正義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習近平主席曾講過,各級政府要「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標準」。這是現代社會推動命運共同體建設的最起碼的施政原則。人類命運共同體構想吸收了中華先賢「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的理念,既蘊含著中國傳統文化中「仁、義」思想的精髓,又契合資本主義社會把公平正義形制化的傳統。

香港特區政府的施政長期與構建社會命運共同體存在較大差距,但新時代的降臨為我們在管治方面改弦易轍提供了契機。樹立和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執政理念,而不是堅持「以資本為中心」,更不是「以社團為中心」,可以成為香港特區政府再出發的起點。此次能否為基層市民提供至少半數的通關配額,這是檢驗特區政府執政理念、意志和能力的最好試金石。

紫荊黨提供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