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位們做的好事! 文:悠然

前兩天,香港城市大學發聲明,證實校長郭位將於2023年5月約滿後退任。在聲明中指他「對城大能發展成一間在國際居領導地位的大學,在研究及專業教育的範疇表現卓越,感到自豪。」並光榮地點出城大在郭位的領導下,在QS世界大學排名榜由2004年198位躍升至2021年53位。

在過去二十年,城大的郭位是香港大學界很典型的人物,他在台北出生,在美取得博士學位,是美國公民,又可稱為美籍華裔學人。香港八間大學中,除了教大張仁良留法、理工滕錦光留學澳洲外,其餘都在美國讀書,甚至是美國公民。他們不僅經歷像,而且辦學心態也非常接近,像郭位列自己的功職時,就把QS世界大學排名放在了第一位。

這個世界大學排名榜是香港各大學校長最念茲在茲的,也可能是他們唯一的KPI(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s「關鍵績效指標」),很多大學還有專職部門應對世界大學排名的團隊。郭位們從歐美回流香港後,便大力鼓吹所謂大學「國際化」,而這個「國際化」更準確的說是美國化,為了爭取排名上升,我們看看郭位們可以去到多盡。篇幅所限,只列四點:

1)要求全校員工以全英語授課,即使中文系的教師,也被要求寫英文文章,以英文講授中文。事實上,每個國家的著名學府均以母語教學為主,更不會全英語授課。這種崇洋媚外的做法,的確匪夷所思。

2)要求校內多聘用更多以英語為主語的員工,結果就是大量海外留學的得到聘用,香港本地學位的即使多努力也只能應聘講師一職。於是,我們不難發現大學教授系列多是有海外學位,講師級別則更多是本地大學,還是本地三間頂尖大學(港大、中大、科大),至於那些非三大的多在大專一級教導副學位學生。由此形成世上獨有的大學學位歧視,香港各大學都不扶持自己的畢業生。

3)大灑金錢招攬更多金髮碧眼洋學生入學,美其名曰國際化,說穿了就是崇洋媚外。大學本應該逐步推行母語教學,歡迎外地學生來學習我們的母語,更可以為說英語的學生開辦中文班,為他們補習中文,但並非為了要遷就小部分只說英語的學生,就強迫全校師生說英語遷就他們,捨本逐末。

4)模仿美國的課檢做法,鼓勵學生給教師評分並檢查教學情況,此舉對教師極不尊重。東方與西方的文化背景有很大的差異,香港有不少學生多以成績為課檢評分的依據,致使大學學生對老師越來越不尊重,認為顧客永遠是對的,校方主管反以課檢成績為唯一依據,以致老師過度遷就學生,所以近年香港出現不少高分低能的學畢業生,未能保証大學本科畢業生的質素。

結果就是當郭位們都在醉心大學的所謂國際排名時,香港大學教育就成了歐美大學的次等殖民地,用他們的老師、說他們的語言、咀嚼他們的研究、討好他們的喜好、用他們的排名、玩他們的遊戲……

如果中西雙方一直相安無事,郭位們的洋遊戲還能繼續再玩,問題是2019年的黑暴已告知們大學教育有多爛,大學生有多暴力多反華,大學各階層已給完全滲透。

有趣的是,直到今天,郭位們還初心不變,一「洋」到底!

文:悠然

學研社成員,香港七十後傳媒人,港大經濟系畢業生,從事媒體編、寫、評、教工作達二十年,擅長發掘繁雜時事問題背後的故事,現為自由撰稿人,並把過多的好奇投入到中國近代史研究中。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