銷量驟降,年輕人為什麼都不喝白酒了? 文:孫少超(內地學者)

俗話說無酒不歡,酒是我國餐桌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然而,近幾年,我國白酒的消費數量快速下降。據統計數據顯示,自2017年以來,我國白酒產量出現六連降,從17年的1200萬升下降到23年600多萬升,直接下降了一半,白酒銷量下降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新的消費主力90、00後們都不喜歡喝白酒了,那麼是什麼原因造成這一現像的呢?

首先是因為年輕人價值觀的變化,上一代熱衷的酒桌文化現在被年輕人嗤之以鼻,現在年輕人不喜歡應酬,即使偶爾喝酒也是因為喜歡而不是某種目的,通常是選擇和好朋友小酌幾杯,喝酒的頻率和數量都大大下降。

其次是因為消費的升級,現在年輕人消費更加追求時尚和品味,他們更加熱衷於選擇紅酒、清酒等更能體現檔次的品類,而白酒在他們眼中有點下裡巴人的感覺,相反紅酒、清酒等這些新飲品更符合年輕人的口味和審美需求,也就逐漸取代了傳統的白酒。

再者,現在年輕人更加關注身體健康,

他們開始追求健康飲食,選擇低熱量、低脂肪、低酒精的飲食方式,而白酒則因其高酒精度和卡路裡含量較高而被年輕人所拋棄,再加上白酒入口時刺激性口感也是年輕人所不喜歡的。

另外,白酒自身價格的上漲也是導致年輕人放棄白酒的一個重要原因。雖然白酒的銷量下降,但白酒的價格卻持續上漲,動則幾千元一瓶的白酒超過了年輕人的經濟承受能力,從價格便宜的飲料或者其他酒類來取代白酒是更加經濟的選擇。

預計未來白酒的消費數量還會持續下降,這對白酒的生產廠家來說可能不是一個好消息,但對社會來說卻是一種進步。

文:孫少超(內地學者)

長沙理工大學管理學碩士、財經自媒體獨立撰稿人、東方經濟風向標博主、專業財務投資顧問。在企業家雜誌、河南工人日報、中國大唐報、鳳凰網等媒體平台發表過多篇文章。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