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仔張家朗榮登世界劍壇一哥寶座,將成為無數青少年仰慕「劍神」 文:謝悦漢

出生於1997年6月的張家朗於昨天(4月18日)榮登國際劍聯世界排名榜第一,這位曾三度獲取金牌「劍神」,終於圓成他的「劍壇一哥」夢想,25歲的地道香港仔為香港增光不少。

張家朗曾分别於2016年亞錦賽男子花劍個人賽獲金牌,2017年世界青年賽男子花劍個人賽獲金牌,及於2021年7月26日獲得東京奧運會男子花劍個人冠軍,今次在塞爾維亞站花劍世界盃,原本男子世界第一的意大利劍手科高尼在64強遭淘汰,令原本在排名只以2分落後的張家朗,一舉反先,首次登上世界第一,比賽結束後,國際劍聯罕有地即時更新排名,張家朗以200分積分登頂,日本劍手敷根崇裕以180分居第二,科高尼跌落第三位,得173分。

出生於體育世家的張家朗,父母都是籃球專業運動員,他從小接觸籃球,但在10歲時開始學習擊劍就喜愛上了這一運動。2012年,15歲的張家朗在父母的支持下提前結束高中學業,自費參加擊劍世界盃的比賽,成為職業運動員。

根據國際劍擊協會資料,張家朗於2012/2013年度劍擊賽事中,只獲3分排名世界215名,經過十年苦年和各種艱難比賽,真是 “十年磨一劍,一朝試鋒芒”,說明「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和「自古成功非僥倖」。

原來張家朗是香港第二位「世一」劍手,香港重劍女將江旻憓曾在2019年克服重傷登上高峯,當時25歲的她連奪兩站世界盃冠軍、創下香港劍擊歷史後,於同年3月由第二升上世界第一,成為香港劍擊首位「世一」劍手,為香港劍壇刷新紀錄和歷史。

張家朗去年獲得奧運金牌後,透過精英運動員嘉許計劃獲得500萬元獎金,此外林大輝中學基金發放了250萬元獎勵這位校友,估計這位容顏俊朗身材高大威猛型男,日後定必成為許多名牌產品青睞對象,身家會日益豐厚。

長江後浪推前浪,一代新人勝舊人,希望香港各個領域愈來愈多傑出青年才俊,會推動香港奮勇前行,令東方之珠繼續發放耀眼光芒。

文:謝悦漢

資深媒體人,經常有作品登在《亞洲週刋》及內地《今日頭條》網站,著作包括《水泥森林中吶喊》(天地圖書)及《香港仍有善心人》(大公報)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