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應不斷提升國際化大都市的魅力 文:文 武

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明天(28日)公布,有消息傳出,政府將力推旅遊業,將推出每月在維港舉行煙火和無人機表演、革新「幻彩詠香港江」等措施,吸引遊客。每月燒煙火是否能夠達至振興旅遊業的目標,社會對此半信半疑。中央再推惠港措施,新增西安、青島居民為來港「個人遊」城市,未來仍會有進一步的措施,香港當然需要有相應的配套措施,才能讓惠港政策顯出效益,在維港燃放煙火固然能讓香港增添姿彩,但香港魅力的源頭,仍在國際化大都市,政府和業界應在這方面多加努力。

每月在維港舉行煙火和無人機表演、革新「幻彩詠香港」,到底能為香港旅遊業帶來多大的振興力度?社會上對此有不同的看法。有人認為,「龍肉吃多了也會厭」,月月放煙花對遊客有多大的吸引力,令人存有疑問。亦有人認為,隨着網絡電商的興起,內地人的消費模式已改變,月月放煙火,即使能令旅遊人氣暢旺,也未必能帶旺酒店、零售市場。還有人對月月燃放煙火的成本,以及對環保的影響,表示擔心。

其實,維多利亞港是香港的重要地標,尤其夜景更是迷人,是香港唯有的特色景觀,對遊客具有較高的吸引力。在維港舉辦更多的節目,有助增加維港景觀對遊客的吸引力,政府為推動旅遊業發展,投入更多資源美化維港,完全可以理解。

中央積極回應香港特區的訴求,新增西安、青島為內地赴港「個人遊」城市,並且預告未來仍會有進一步的惠港措施,助力香港提振旅遊業。對此,香港必須要推出相應的配套措施,其中應包括推出更具吸引力的旅遊產品,吸引更多內地居民來港「個人遊」。

維港月月放煙火,對鄰近香港的大灣區城市居民的吸引力有可能會逐步遞減,但對過去較少機會來港旅遊的西安、青島居民來說,卻具有較高的吸引力。而且,假如月月都有煙火、無人機表演,可令遊客按自己方便的時間來港,而不必集中於幾個重要的節慶日,又可避免一時人太多「消化不良」的負面效果,也可以讓來港觀賞維港煙火的遊客,有更好的個人體驗,增加對香港旅遊的印象,從這些角度看,政府的想法也有一定的合理性。

不過,香港的魅力,並不只在於維港的煙火,而是根源於香港的國際化大都市的魅力。香港要想擦亮旅遊業的金字招牌,必須着眼於中西文化交融的國際化大都市的獨有特色,為遊客提供更多內地沒有的旅遊體驗,即使是同一味粵菜、滬菜、川菜,也與內地有所不同,融合了國際化的元素,增添了「港味」;同樣是購買商品,卻能在香港感受到比內地城市更多的世界潮流信息,享有更佳的銷售服務,只有這樣,才能讓香港繼續展現出「東方之珠」的獨有魅力,吸引更多遊客來港。

近年來,隨着國家整體的穩步發展,內地居民對消費、旅遊的質素要求不斷提高,內地大城市的消費水平、服務水平也迅速提高,但價格卻比香港便宜,令人感覺在內地消費的整體性價比高於香港。

振興旅業,不僅要增添維港景觀的魅力,更須想方設法提高內地遊客在港消費的性價比,讓遊客願意以比內地貴的價格,在港體驗更優的消費服務,這不僅要靠政府的努力,更須靠商界發揮創意,提高服務水平。

文:文 武

資深傳媒人,曾任企業傳訊高層及在多間報館擔任要職。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