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歸來,阿里劇變! 文:孫少超(內地學者)

馬雲的歸來,阿里巴巴集團將迎來大變革!

“馬雲回國了”,3月末,平靜的互聯網裡突然丟下了一枚“炸彈”。作為互聯網行業的代表性人物,馬雲此前在外已經“漂泊”很久,有時候在西班牙坐游艇出海,有時候在日本和朋友喝酒。

現在他突然高調回國,一時間引起無數網友關注。

為什麼馬雲回國,會成為新聞,並迅速衝上熱搜?其實作為一個在杭州土生土長的中國人,馬雲回國本身並不重要,重要的是馬雲回國這件事它代表了一個風向,代表著國內輿論環境對民營企業的一個轉向。馬雲作為民營經濟和企業家的代言人,他這次回國無疑給民營企業家帶來巨大信心,預示著今後對民營企業無論是公共政策,還是輿論氛圍,都會更加寬鬆。

由於前幾年對民營企業家不利的輿論環境,許多企業家都消失在公眾場合。在今年的亞布力論壇上,沒有了馬雲等一眾大佬的參加,俞敏洪竟然成了企業界的代言人,給人一種“山中無老虎,猴子稱大王”的感覺。如今馬雲歸來,我們又可以期待重新回到那個激情飛揚的年代。

馬雲的歸來,阿里巴巴集團將迎來組織大變革,重新構建阿里雲智能、淘寶天貓商業、本地生活、菜鳥、國際數字商業、大文娛6個業務集團。我們不知道阿裡組織結構調整和馬雲歸來有沒有必然聯繫,但有一點是確認的,那就是阿里將重新整裝,再次出發。

未來馬雲及阿里巴巴能否重新站上頂峰,我們不得而知,畢竟在不同的時代,會有不同的創業先鋒,有不同的屠龍勇士。微軟比爾·蓋茨開創了windows時代,蘋果喬布斯開創了智能手機時代,馬雲開啟了電子商務時代,張一鳴開啟了信息分發時代。而今,美國OpenAI又站在人工智能時代的風口浪尖上,推出了驚艷世界的ChatGpt。

也許,馬雲的時代過去了,我們需要新時代裡的新馬雲,但馬雲及阿里巴巴一定會在中國企業史上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文:孫少超(內地學者)

長沙理工大學管理學碩士、財經自媒體獨立撰稿人、東方經濟風向標博主、專業財務投資顧問。在企業家雜誌、河南工人日報、中國大唐報、鳳凰網等媒體平台發表過多篇文章。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