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5國家安全教育日與青年 文:黃頴灝

2015年7月1日,第12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15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法》,將每年4月15日確定為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國家安全是指國家政權、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人民福祉、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和國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對處於沒有危險和不受內外威脅的狀態,以及保障持續安全狀態的能力。國家安全以國家利益至上為準則。在4月15日這個別具意義的日子,瞭解國家安全對國家、香港特區以至每一位香港市民都是重要的,而年青人更應該盡公民義務合力維護國家安全,怎樣培養青年人的國家安全情懷是極為重要的。

看待青年人的角度要由青年出發

首先怎樣看待青年事宜是重要的,多年來社會經常掛在嘴邊的「青年問題」,所謂「年青問題」並不是年青人的問題,而是年青人所面對的問題,或是他們看到或找到問題,例如大家一直以為年青人的居住問題,在他們心中可能不是置業的問題,而是怎樣可以租住到近上班的問題,或者當年有成功人士說年青人去少次旅行就可以買到樓等,都要社會人士套用自己的價值觀給年青人,年青人是不會接受的。因此當我們接觸青年時,不能以自己的角度去看待他們,而是要靜心聆聽交流。

築好架構和論述,造好「文宣」

國家安全的觀念怎樣好解釋到年青人聽,得造好」文宣」和」論述」。有論述才有文宣,有文宣才有可以完好解釋得好給「首投族」,但要論述才能有好的文宣,否則只淪為花權秀腿。相對的政治基建是包括把國家觀念要好清晰地解釋給年青一代聽,為何要把文宣做得好和論述做得好?因文宣做得不好,那人家怎能明白你想表達什麼呢?文宣做得好,但如果沒有論述的基礎,年青人也很快反駁到,而2019年時網上流行的用語是「秒殺」,意思是當時政府出了什麼宣傳或言論,如論述站不住腳,很快就會被人反駁到,簡稱「秒殺」。因此,只要我們能做好文宣,那就可以廣傳,同時要做好國家觀念及國全的論述,要用年青人聽得明白的,不能用表面的論述去說服年青人,要由基礎歷史等一直延伸到近年發展,論述要堅實就不會被人「秒殺」,而整件事還得看整個政治基建包括功能社會及國家正確歷史的基礎,筆者還未敢說「愛國主義教育」,因現在連最基本的歷史教育還有待發展,如基礎都未做好,愛國主義教育就會容易被「秒殺」。

因此,不是單說做好一個愛國教育政策就可以,因為如果做了一個政策,但無engagement “參與”,或者年青人不受這套,其實也是失敗的,也不只是做好政策宣傳就可以,因為沒有了論述及其政治基建基礎也會實行不出來,所以不論是否青年人的愛國主義教育或任何政策,我們應該要構建好政治基建,再做好政治論述,也是鍛鍊好自己的文宣方式,方能可以事半功倍。

文:黃頴灝

民主思路聯席召集人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