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la買Bitcoin的大布局 文:寒柏

早前,Tesla股價在短時間內大升至少7倍,市盈率(PE)更一度高達1,000倍以上。以當時的業績計算,如果要該集團的PE回落至比較合理的水平(例如是40倍左右),則代表它的每年總收入要立刻增加5.9倍,盈利更要大幅提升42.3倍;市場佔有率則要由2.1%大升至12.4%。由於Tesla只以販賣電動車為主,就算有通天徹地之能,單靠實業的增長亦幾近不可能。

因此,該集團藉股價大升,應該會把握好時機,以諸般併購或財技手段「化虛為實」。近日,Tesla終於行了一步「大棋」,宣布考慮接受顧客以Bitcoin購買汽車;集團亦已吸納Bitcoin作為儲備。當中,有幾點可以討論:

1.毫無疑問,Tesla此舉是把自己的前途與Bitcoin綁在一起。電動車的概念雖然很好,但始終是以「新科技」打進「舊經濟」。汽車市場終究是「有數得計」,其想像空間絕非無限。投資者熱情過後,總要管理層「交功課」。如今,Tesla把部分流動現金化為Bitcoin,與其枯榮與共,幻想空間立時憑空大增;其「高PE」即變得合理起來。

2.要短時間內把電動車的銷售提升5倍,當然非常困難,但要Bitcoin忽然大升,明顯是容易得多。去年Bitcoin的價格就已經升了5倍!量化寬鬆下,Bitcoin幾乎取代了黃金的位置。如今Tesla擁有Bitcoin,憑空已可大賺一筆。現在的問題是,Bitcoin會否再繼續大升呢?

3.粗略一說,貨幣的價值有4種:交易的媒介、記帳的單位、儲存價值和延期支付的標準。理論上,只要Bitcoin的4個功能都得以強化,越來越多人承認;同時間,更多投資者將會只買不沽,其價值便會一直長升下去。

4.除非Bitcoin把市場的流動性完全吸乾,並發生環球經濟蕭條而直接動搖了各國政府的管治,才會被聯手打擊。值得讓人深思的是,雖然任何政府也有規管Bitcoin的誘因,但資本主義大行其道之下,很多政府都無法有效把資本家壓在政權之下;積極規管Bitcoin的政府並不多。而且,儘管不斷有政府企圖不承認Bitcoin,但在電子交易盛行的世紀,各國政府又如何監管?

5.只要新經濟板塊裏,越來越多企業接受以Bitcoin交易,Bitcoin作為貨幣的價值只會不斷提升。最終,甚至乎連舊經濟板塊亦會接受Bitcoin。傳統銀行或會把Bitcoin當為有效的抵押品,如黃金或物業一樣。只要主要經濟體系的政權沒有對其作出嚴重的打擊,這「雪球效應」只會不斷滾下去。

6.這一個大布局,其實不只涉及Tesla一間公司。試想想,如果絕大部分美國高科技公司都接受Bitcoin為交易媒介,並作為儲備或投資,情況會如何?當環球經濟再陷入衰退,本業不行的時候,Bitcoin便能夠在一定程度上成為美國高科技公司的「防火牆」。以Tesla為例,當經濟不景氣時,汽車銷售未如理想,但公司至少在這幾年間累積了一定比重的Bitcoin,必要時亦可以用來支撐本業。

值得一提的是,美國的新冠肺炎仍然很嚴重,實體經濟更是一團糟,但美股的表現卻是全球最好;中國的抗疫做得十分成功,實體經濟亦一枝獨秀,但國內股市仍只能算是復甦而已。

但在可見將來,很多大陸公司的股價亦有可能會升至接近美國公司的水平。此外,熱錢更有可能蜂湧至中國大陸而造成「經濟過熱」之現象;在「超級大放水」的情況下,單靠傳統財金工具,又能否有效調控國內經濟?還有,當「退潮」之時,美國高科技公司仍有Bitcoin在手,這是否會對大陸新經濟企業構成不利呢?

大陸除了發展「電子人民幣」之外,又應否在可控範圍之內。推出中國版的Bitcoin呢?

文:寒柏

從事金融業,自由撰稿,醉心武俠小說創作;近期發表《汴京遊俠傳》、《獵頭交易》、《清明上河記》和《天人》等小說。著作還包括《金庸雅集:武學篇》和《金庸雅集:愛情、影視篇》等等。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