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力推動環保令綠水青山長存,過程艱巨但效果顯著 文:謝悅漢

中國近年來最為人熟悉的口號之一,就是「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這個口號和想法經已深入民心。其實這是一項驚天動地的偉大環保工程,這涉及人民思想教育,鼓勵人人重視環保清潔,每人有責;另一方面,中央督促各地方政府,要嚴格監察區内工業,必須力保所有對環保產生污染行業,要集中在一個達到環保標準的工業園(可以公營或私營),處理各行業排污,並要經常派員巡察監督,和要求對地方領導問責。

這次獲金茂源環保集團(香港上市公司)董事長張梁洪先生,及李旭江先生(集團大股東之一)邀請,飛往四川眉山市青神縣,參觀金茂源集團開設全國第五間表面處理(涉及所有金屬及污染行業)循環經濟產業園。自2005年發展以來,該集團始終堅持以廢水處理為核心、以園區管理為中心、以企業服務為重心,致力於促進表面處理行業,將綠色升級,完善制造業產業鏈,助力中國工業制造實現綠色可持續發展。

目前,該集團已分別在廣東惠州、天津靜海、湖北荊州、四川青神、江蘇泰興布局五個大型表面處理循環經濟產業園,在國內形成南、北、中、西、東的產業格局,推動表面處理產業集聚、集群發展,有助推動地區經濟高質量發展和環境高水平保護。

五大園區總規劃佔地面積約338萬平方公尺(大埔工業園是75萬平方公尺,科學園是22萬平方公尺),總規劃設計廢水處理能力約102000噸/天,總規劃入園企業900余家。各園區對企業產生的電鍍廢水進行源頭管控、分類收集,並採用物化和生化處理、離子交換、雙膜處理、深度氧化等工業技術進行集中處理,實現深度淨化、重金屬資源回,廢水回用技術可使60%以上的廢水循環使用,其餘達標排放。

所謂表面處理企業,包括涉及鍍銅,鍍鋅,鍍錫,鍍銀,鍍金,鍍鉻等,園區内主要行業包括軍工,航天航空,高鐵,汽車,電子,五金等行業;當然,其他先進科技行業中,凡涉及各類金屬或稀有金属,都可能在製作過程中,會產生含毒性甚高污染物,都要在工業園中,經過重重過濾或蒸發,將有毒污染物作集中處理。在園區内參觀污水處理厰房時,目睹最初段入囗烏黑污染髒水,到最後清水流出可作淋花之用,嘆為觀止。

由於排污方法和處理方式日新月異,集團積極探索電鍍廢水深度治理技術,聯合清華大學深圳國際研究生院、南京大學、南昌航空大學等高等院校及相關研發機構,搭建強大的技術平台,不斷探索、推行更先進、更專業、更環保的電鍍廢水處理技術與系統。

經過多年努力,集團先後獲得中國電鍍示範園區、集約型示范園區、產業園區管理創新獎、中國表面工程行業科學技術獎等榮譽稱號,擁有3家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國家專利90餘項。

該集團的宗旨是讓政府放心,百姓安心,企業開心。集團的使命是保護環境,造福人類,願景是堅持綠色發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目標是創行業標桿,樹治水典範。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碳達峰,碳中和曾作出重要指示,未來要繼續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把碳達峰。碳中和納入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整體佈局,並要建立健全綠化低碳,循環發展的經濟體系,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

這次除到訪金茂源四川眉山工業園,我亦趁機遊覽附近峨眉山,眉山市,都江堰,泯江等地方名勝;峨眉山山勢崎嶇陡峭,風景秀麗,素有「峨眉天下秀」;眉山市是北宋文學家蘇洵、蘇軾(蘇東坡)、蘇轍三父子的故鄉,建有三蘇祠,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只到蘇東坡故居一遊,已令我這位粉絲感到不枉此行; 都江堰為當今世界年代最久、惟一留存、以無壩引水為特徵的宏大水利工程 ,都江堰歷經2000多年,至今仍保存得很好。

在上述各區遊覽,我可見證處處都是青山綠水風景迷人,但又有誰知道中央政府花多大氣力,才能力保秀麗河山不受污染。

只有全民和企業有環保意識,及政府決心嚴格監督執行環保達標,方能力保今日內地青山翠綠,河水清澈,這絕非一日之功,而是政府對環保工程花盡心血和全民努力的成果,過程之艱巨是難以想像。可以預見環保工業園未來將在全國遍地開花,這會令到各地人民都可見到藍天白雲,綠水青山和花香鳥語,相信這是全體14億人民的意願和福祉。

文:謝悅漢

資深媒體人,經常有作品登在《亞洲週刋》及內地《今日頭條》網站,著作包括《水泥森林中吶喊》(天地圖書)及《香港仍有善心人》(大公報)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