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會延任】胡志偉否認留任等如默認中央對本港權力

黃國健(左)認為,民主派留任議會,就表示已經默認中央對本港的權力。但胡志偉(右)否認有關說法。
黃國健(左)認為,民主派留任議會,就表示已經默認中央對本港的權力。但胡志偉(右)否認有關說法。

行會成員、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認為,留任立法會的民主派議員,已經默認中央對本港的權力,亦應該利用今次契機,緩和與中央及特區政府的關係。新任民主派會議召集人胡志偉就指,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權力凌駕《基本法》是先天缺憾,並非民主派願意接受,但承認建制泛民在未來一年議會實力懸殊,呼籲政府不應該藉此壓縮民意,乘機擴權。

黃國健在一個電台節目上表示,民主派決定留任未來一年議會,代表默認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能夠凌駕《基本法》,日後人大常委再作任何凌駕《基本法》的決定,民主派的爭辯能力就會削弱。又指,個人支持民主派留任,有助立法會的認受性,亦降低外國勢力企圖干預本港的幅度,強調建制派在議會有票數優勢,不代表可以為所欲為,要向選民交代,對未來一年議會氣氛不太樂觀,只能兵來將擋,水來土掩。

而出席同一節目的民主黨胡志偉反駁:「人大常委決定約束香港社會,這是先天局限,不等如我們接受,請你不要搞錯。我們面對是個博弈狀態,一方面希望留着手中的小武器,就算你大軍壓境也好,手握武器都會用。」

胡志偉又指,明白留任議員一定被外界用放大鏡審視表現,要求更高,因此留任議員更加要做好本身工作,部署亦會較以往小心謹慎。他希望可拖慢政府有關容許選民於粵港澳大灣區投票,以及「明日大嶼」撥款的進展。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