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3)備戰立選促進團結 民建聯內部初選 配合良好文化

2020年新春過後,民建聯已經着手進行立法會選舉的部署,他們舉行內部初選,以推介及確定參選的人選。談及這一安排,張國鈞表示,民建聯是一個較大的政黨,過去一直積極培養很多新人,而香港的政治現實是,議席有限,未能讓所有有志者都能參選,所以黨內要有一個公平的制度,讓有能力的人可以出來。用一個客觀的標準,可以在黨內選出最理想的候選人,所以訂立黨內初選制度。

鄭泳舜(左起)、陳恆鑌丶柯創盛均已參加民建聯內部初選。
鄭泳舜(左起)、陳恆鑌丶柯創盛均已參加民建聯內部初選。

民建聯不以「欽點」定人選

他表示,民建聯不希望如某些政團那樣以「欽點」的方式確定參選人,希望透過初選制度讓大家有機會去表現自己。另一方面也讓聯盟裏面的成員可以參與民主的選舉,去投票選出一個大家認為最眾望所歸的候選人。

一個良好的初選制度,可以解決團體或組織的內部矛盾。透過初選一個民主的機制,去解決團體內部的矛盾是一個正確的做法。初選制度每次都會不斷修正,希望越做越好,希望能找出一個最能代表我們的候選人,讓市民去選擇。

傳聞陳克勤有意願角逐民建聯新界東直選的代表資格。
傳聞陳克勤有意願角逐民建聯新界東直選的代表資格。

注重優良文化 初選無損感情

選舉制度本身要配合團體內部的文化。有些國家和地區的選舉,因受選舉文化的影響,會導致社會分化和對立,比如台灣,兩個政黨之間很對立,甚至在選完之後有政黨被逼害,黨產被充公,這個不僅是選舉制度,也是選舉文化的問題。所以,民建聯內部不僅有初選,還注重培育一個優良的文化,大家都接受制度,也明白團結融合的重要性。在選舉過程中,大家也不會用不良的手段去破壞互相之間的感情,而是用正面良好的方式去參與。

梁志祥在民建聯新界西的初選名單之內。
梁志祥在民建聯新界西的初選名單之內。

普選廿三條或成選舉議題

張國鈞透露,他自己已報名參加初選,除此之外,他也鼓勵一些黨內的年青人參加初選,透過初選表現自己的能力,展現自己的才華。

目前的新冠肺炎疫情尚未結束,張國鈞表示,尚未能判斷今年立法會選舉的主軸將會是甚麼,但相信疫病過後,很快就會形成新的社會聚焦點,比如,疫病之後如何重建香港經濟,以致遠及2047年後香港該如何走下去等議題,都有可能成為市民關切的議題。而有關普選、廿三條立法等議題,也將會成為選舉論壇中的重要議題,透過這些辯論,有助於社會進一步認識和理解這些問題。

28674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