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仇中」也不宜「親美」 文 : 寒柏

「親美沒有好下場」從來都是不爭之事實。

可是,很多港人受「仇中反共」的情緒影響下,大都墮入了一種「非中即美」的思想陷阱,居然有人認為,所謂因「親美」而遭殃的,只不過是政治領袖;平民百姓只要追隨西方價值觀,「親美」也無礙,反而可以「共富貴」。

筆者認為,就算港人「仇中反共」,也不應該如此愚蠢的跑去「親美」。其實,哪管你是政治首領,還是平民百姓,「親美」向來沒有好下場,論點扼要如下:

1.利比亞有豐富的石油及黃金蘊藏,在卡達菲的統治下,成為非洲最富庶的國家,人均GDP及壽命都是非洲之最。卡達菲在國內建立了區內最好的醫療系統,所有利比亞國民均享有免費的醫療及教育服務。此外,電費也是全免的,政府也獎勵農業,鼓勵生育,每名利比亞婦女在生產後均會獲發5000美元(約3.9萬港元)的獎金。可是,「阿拉伯之春」後,利比亞陷入內戰至今,老百姓家破人亡,該國成為「人間煉獄」。

  1. 烏克蘭本來繼承了蘇聯解體後的「軍工業」,是蘇聯最重要的重工業基地。也曾經是世界第三大糧食出口國。但政府聽從西方專家的自由經濟政策,又想擺脫俄羅斯市場,對歐美市場經濟盲目信奉而鬧至民不聊生。及後,國民聽從美國,還要搞「顏色革命」的推翻政府,最終國家經濟破產,內亂頻生,百姓受盡苦難。
  1. 即使是日本、南韓及台灣,所謂的「親美沒有好下場」,當然不只限於政治領袖,受苦難的當然還包括平民百姓。日本因《廣場協議》而導至資產泡沫爆破,亦因「美日貿易戰」而喪失了企業的科研成果,最終要鬧一個經濟失落三十年,受害的是全國上下,不只是在上者。南韓因97金融風暴而幾乎破產。近年,亦只是經濟寡頭再富起來,普遍老百姓生活仍是十分艱難。台灣被美國「出賣」後,現在區域上的經濟重要性已越來越低,早非當年「亞洲四小龍」的模樣。這三個地方成為了美國的「附庸國」,老百姓的生活都絕不好過,青年人亦苦無出路。
  1. 或許,大部分港人覺得以上的例子都扯太遠了。且看看美國打算在「港版國安法」一事上,如何「幫助香港」?不就是「制裁香港」嗎?現在,大家不是在擔心美國會否限制香港銀行的美元結算?不是在擔心中美之爭下,香港或會成為犧牲品嗎?泛民政客一直希望美國幫忙「制裁中國」,現在美國「制裁中國」的方法,居然是先「制裁香港」。如果美國真的下重手,到底美國是在「幫香港」,還是「害香港」?

由此可見,因為港人太過「仇中」,按着「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的思路,竟然天真的相信美國人可以和我們「共富貴」,這不是「很天真,有點傻」嗎?

我們也不必去深究「仇中反共」是否合理,主要問題是港人「非中即美」,所有美國的事情,都變得美好起來,明明「親美沒有好下場」的事實「擺在眼前」,但港人居然眼盲了,心也盲了,今時今日,竟然還跑去「親美」!

最後,「親美」當然「沒有好下場」;重點是,美國本身,又真的很好嗎?就算是泛民政客,難道你們把香港弄至稀巴爛之後,就可以逃到美國享清福?

近日,美國「新冠肺炎」的病例有197萬宗,高達11萬人死亡,可謂冠絕全球。美國每天的確診宗數仍高達2萬8千多宗,還迫不得已的要「重啟」經濟了。一場病疫,已暴露了美國本土民不聊生的真實情況。現在,美國因積壓多年的「警暴」及極嚴重的「種族歧視」問題,終於爆發大規模的全國性暴動,至今尚未平息。美國本土,真的宜居?

就算「仇中」,又何必「親美」?

: 寒柏

從事金融業,自由撰稿,醉心武俠小說創作;近期發表《汴京遊俠傳》、《獵頭交易》、《清明上河記》和《天人》等小說。著作還包括《金庸雅集:武學篇》和《金庸雅集:愛情、影視篇》等等。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