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中保台」vs.「和平保台」 文:福蜀濤

蔡英文現在就是拜登政府的一個傀儡,那個為保中研院50萬月薪,終於同意以借調方式當院長的陳建仁「院士」,是她這個傀儡的傀儡。拜登在中美博弈中要蔡英文「抗中」,陳內閣新上任的國安局長蔡明彥上台就來個八大方針,主軸是「強化國安偵防機制,反制中共對台滲透」。

民進黨新上任的黨主席賴清德才從「抗中保台」改說「和平保台」,蔡明彥即擺出一副戒嚴時代蔣介石的架勢,難道是想繼老蔣的「國共內戰」後再挑起一場「民共內戰」。

不過話說回來,在中華民國未被推翻,台灣共和國還沒有出現之前,蔡明彥所屬的這個搞分裂國家的政黨與任何一個中國政權如果發生戰爭,都是「竊據」之戰,不是什麼「內戰」。「竊據」之戰是一翻兩瞪眼的攤牌,但是「攤牌」怎麼也輪不到做為一張「牌」的蔡政府官員發言。

《自由時報》總編輯鄒景雯2月4日在該報發表《不被抹紅的兩岸對話》,提到「兩岸對話第二個基礎,是從政者站立的座標在哪裡?」如果談到台海兩岸,台灣所有從政者只有兩個座標:統一與分裂。蔡明彥的「座標」是分裂。

蔡明彥與搞白色恐怖的老蔣都要「反滲透」,但老蔣的座標是「反攻大陸」,「反攻大陸」是「武統」,不是分裂。

蔡明彥出身新潮流系,現在成了「英系」新貴。今天蔡英文要他負責國安,上台就唱齣「抗中」,似乎在與「和平保台」的賴清德唱對台戲。

在華府眼裡,國安局局長的「座標」是很清楚的,說得冠冕堂皇些,是美國國安單位的密切合作者,其實可說是華府國安單位的分支。因此蔡明彥在拜登政府的眼皮子底下只能有一個「座標」--在中美激烈博弈之際繼續「抗中保台」。

蔡英文承旨「抗中保台」,現在用個一心「反滲透」,高唱「抗中」八大方針的嫡系蔡明彥,既合了拜登政府的意,又扯了賴清德的後腿,可謂一箭雙雕。

其實「抗中保台」與「和平保台」同樣是為了騙選票,但看看「抗中保台」已騙不到選票的時候,蔡明彥還死心蹋地跟著蔡英文「抗中保台」,「和平保台」的賴清德陣營恐怕是啞巴吃黃蓮,有苦說不出。

眼前距明年大選差不多還有一年左右,眼中只有自己的蔡英文,想方設法讓自己在這段期間不會跛腳。陳內閣新貴有樣學樣,首先要保障的是自己不會沒有後路。陳建仁是借調,蔡明彥也不例外,離職後還有學校可回去任教。問題在嘗過權力的滋味後會不會上癮?

蔡明彥與他上司鄭文燦副院長好歹與賴清德系出同門,又同屬黨內接班的中壯世代,如果還要在民進黨的權力場中分一杯羹,任職期間會不會死心蹋地跟著蔡英文扯「和平保台」的賴清德後腿,值得觀察。

文:福蜀濤

台灣中國時報前副總主筆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