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聲」為誰而鳴 文:福蜀濤

蔡英文接受CNN記者訪問。(Will Ripley FB)
蔡英文接受CNN記者訪問。(Will Ripley FB)

雙十講話才說「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中華民國互不隸屬」,10月28日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刊出對蔡英文的專訪中,她又刻意透露當前有美軍駐台。在訪談中她強調台灣這屆政府與美國的合作「十分廣泛」,美國幫助台灣「增強防衞能力」。

蔡英文堅持進口美國萊豬與天然氣都在特朗普政府時代,這兩行業中共和黨特朗普的選民眾多。去年美國大選,蔡英文把賭注全押特朗普身上,結果押錯,現在恐怕得花相當大功夫才能向拜登「贖罪」於萬一。這回說美國在台灣有駐軍,不知是表錯了情,還是根據拜登政府的劇本演出。

蔡英文說駐軍,她的國防部長邱國正在立法院對「駐」「說文解字」,說「駐」軍與軍事交流是兩回事,國民黨的立法委員陳以信當面質詢他,這樣的軍事交流在馬政府時代是否就有,邱說有。

拜登對大陸是一手合作、一手對抗。對抗大陸,他手中那張一本萬利的牌就是台灣牌,尤其是在蔡英文治下的台灣,打起來可謂得心應手,但底線是不能放任蔡英文不受節制,讓牌給大陸沒收。

拜登的國務卿布林肯10月26日發表聲明,鼓勵聯合國所有成員國同美國一道,支持台灣積極、有意義地參與聯合國體系和國際社會。拜登的國安顧問沙利文則拒絕回答記者一切有關蔡英文的提問,似乎對抗與合作,布林肯與沙利文各司其職。

無論是拜登政府的操弄,還是蔡英文的主動,對於蔡英文公開說有美軍駐台這樣的大事,大陸不可能不做出反應。

面對大陸國防、外交兩部門與國台辦的反應,邱國正或不得不出來唱白臉,或許國、民兩黨都怕局面失控,才由陳以信出面質詢,似有為邱國正做球意味。訪問蔡英文的CNN派駐香港記者黎普利(Will Ripley)也出面說,他指的是US service members, 只有32人。

10月30日,《人民日報》發表「鐘聲」評論文章說:「我們正告美方在台灣問題上務必恪守承諾,務必慎重行事,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遵守聯大第2758號決議,停止發表不負責任的錯誤言論,停止助台拓展所謂『國際空間』,不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以實際行動維護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

「擒賊擒王」,顯然大陸把帳都算在拜登政府頭上,要美方拿出「實際行動」。然而從何處看美方的「實際行動」?恐怕得從「中華人民共和國與中華民國互不隸屬」到「Taiwan’s President confirms US troops are training military on the island」(CNN原文),看看蔡英文接着有沒有第三次改變現狀,即改變世上只有「一個中國」的演出了。

文:福蜀濤

前台灣中國時報副總主筆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