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龜兔賽跑」未到終點 文 : 陳思靜

上一篇文章「人類科技的新黎明」觸動了一些朋友的神經,這兩天收到一些對在下的「指導」,這些朋友們「教育」我有關美利堅如何的偉大和先進。我相信這些都是合理的批評,他們略為激動的反應也只是信仰被挑戰的反饋。不過我要在此重申,從沒說過中國大陸的科技比美國優勝,也沒說過美國的政治體制出現先天問題,筆者甚至曾經一樣迷信美國完美的政治體制,有進行自我修復和糾正的能力,但奈何這次的美國總統選舉結果,把筆者對美國能「重新出發」的評估粉碎。美國在稱霸世界50年的這段時間所累積的科研基礎,絕對不是只近廿年快速發展的中國所能比擬,我相信以美國現今的科研能力,就像龜兔賽跑睡醒的兔子一樣,短時間內就可以重新把一些落後的技術(例如5G)追上,問題是這一隻兔子有沒有意欲急起直追。

以第4代戰機的研發為例,美國在15年前已經成功開發F-22猛禽戰鬥機,相較當時歐洲和俄羅斯的主力第3代戰機,其戰力差距猶如小說中的外星科技對原始人類一樣,在電腦模擬戰中一架F-22可以「吊打」30架現役主流3代戰機,而當時大陸只有一個3代機中隊,而且還是向俄羅斯購買的Su-27而已。當時奧巴馬政府認為F-22已經天下無敵,於是乎停止了其4代機的更新研究和5代機的研發,甚至為了省錢把F-22的生產線撤掉。這些研發的經費跑了哪去了?都化成炸彈傾倒在阿富汗、伊拉克和利比亞人民的頭上了。結果中國一聲不響在10年之後宣布4代機J-20開發成功,這兩年還量產成軍了,先不論兩者性能誰優誰劣,起碼在4代機的研發領域中,中國已經正式追上美國成為世界上唯二擁有合標準4代機的文明。科技的開發猶如一副需要不斷燒錢的引擎,越大功率的引擎越需要巨量的資源,美國的科技發展先被既得利益團體束縛,後被經費緊絀所困,以現在美國越加惡化的財政狀況,要重新投入發動科研引擎並非易事。

美國若要進行債務減負,就必須局部放棄石油美元霸權以進行戰略收縮,須經歷相當的陣痛才能把「印銀紙」這糖衣毒藥戒除,所以才出現上屆特朗普的突然當選。這位走馬上任美國總統的任務,就是以其政治素人身份和豐富的破產經驗為美國進行破產重組。因此他上場就是不斷的「退群減負」、「盟友要錢」、「戰區撤軍」、「工業回流」和對華進行「很容易取勝的貿易戰」,這些都是美國為了進行戰略收縮的準備工作,筆者也一度認為以美國一直自詡的制度優勢,可以讓特朗普在兩個任期的時間內完成任務。在失去對華軍事恐嚇的絕對力量,美國將難以從實質方面遏阻中華文明的獨立發展,而受限於其本身的體制和經濟問題,美國科技將維持「空有一身好武功卻無法施展」的情況。

橫空出世的「新冠肺炎」干擾了美國進行「手術」的過程,在病毒陰霾之下美國經濟和社會出現難以解決的困難,控制大選的資本家唯有急遽剎停特朗普的連任暫停收縮程序,在經濟休克和錯失改革機會之間美國的資本家們選擇了後者。而中國卻成功控制了這場疫情,成為世界唯一有經濟正增長的地方。另一方面人民幣國際化、數碼化和核聚變技術的研發,猶如一柄已沒入美國胸口的尖刀,將慢慢地從根本把美國賴以維生的石油美元霸權殺死,而美國已經失去主動摒棄石油美元,進行戰略收縮「軟着陸」的最後機會。

文 : 陳思靜

擊劍任俠 快意恩仇 浪蕩宦海 十載浮沉。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