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容美化戰爭 不容竄改史實 文:丁煌

誠品書店荃灣分店(誠品書店網頁圖片)
誠品書店荃灣分店(誠品書店網頁圖片)

就在兩天前消息傳來,「誠品書店」多間分店發售名為《八國聯軍乃正義之師》一書,其作者為一位居於海外的反華分子。書中內容刻意歪曲歷史,竟美化八國聯軍侵華暴行,錯誤描述「八國聯軍是因為人道危機而不得不興的一支仁義之師。八國聯軍攻占天津……平息暴亂,整頓治安…… 社會才由亂入治。」

八國聯軍當年在中國的劣行罄竹難書,沒有任何可以合理化甚至美化他們侵略別國的暴力行為,筆者質疑「誠品書店」是否符合辦理書店的專業能力,是否具備判斷書籍優劣而放行上架的嚴謹書商專業態度,若上架該書籍本身是故意帶有政治目的,扭曲事實並傷害祖國,「誠品書店」需要負上法律責任。首先,八國聯軍當年的侵略肆虐我國人民生命,死傷無數,火燒圓明園,盜取文物,是歷史演變留給我國人民的一個傷口,此書顛倒歷史的是是非非,筆者表示強烈憤怒,不容任何人在我國歷史傷口上撒鹽!導致事態加劇嚴重的因素是「誠品書店」竟然全港銷售該書籍。

這種不分青紅皂白的立場與行為,恍如美化希特拉屠殺猶太人罪行,一個簡單的道理,如有人在德國編寫書籍,宣揚希特拉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屠殺猶太人是仁義之師的正義之舉,此等書籍不可能在德國傾銷。這種刻意扭曲史學觀的行為不可以在我國的領土上滋生,更不要提在書店上架傾銷。 接着,香港是自由社會,文化與法律賦予書局有自主權,決定是否發售任何書籍,但是大家要注意,這種反事實,顛倒是非的書籍竟然上架,筆者看不到「誠品書店」對香港公眾利益有丁點的思考與擔當,此所作所為完全違反社會道德文明,赤裸裸地傷害了中國人的情感。

此次事件茲事體大,也暴露出「誠品書店」在文化上水平低劣,竟然沒有經過書籍審查,將這本書銷售前再來審查。需要大家注意,「誠品書店」是一個來自台灣的大型連鎖書局,在當地(與香港)有龐大市場。但在香港售賣這類書籍,有傷國顏,不尊重歷史。筆者嚴正指出,有必要檢視「誠品書店」其他所有書籍,在此事上,筆者特此提醒大家,香港政府必須跟進現時本地監管書籍出版的法律機制,「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有審查黃色刊物、黃色電影內容及分類事宜的職權。局長邱騰華應該行動起來,召開跨部門研究此事件,向全港書局發出官方指引,應該嚴格執行現有法律,如有違法,若幕後有政治目的,已違反《國安法》。 與此同時,香港教育局、書商及有關團體在此事上責無旁貸,需要嚴肅處理。

此事令全社會震怒,市民紛紛向書局投訴,目前該書已在誠品全綫下架,後知後覺卻無補於事。如此扭曲史實,荼毒讀者,當然不能出售!筆者要求特區政府加強對出版書籍的監督,不能容許這種「思想鴉片」在社會銷售,同時要調查「誠品書店」,及對書籍的上架作出解釋。

所有文化產物都在文化發展長河上有各自的貢獻,這次「誠品書店」的行徑,傾銷反史實書籍,美化戰爭,等同違反人倫、反人類、反和平。

(閱讀英文版)

【Newspaper Article】Kacee Ting:Glorifying invasion, distorting historical facts are intolerable acts (HK China Daily; 27 Oct 2021)
https://www.chinadailyhk.com/article/244944#Glorifying-invasion-distorting-historical-facts-are-intolerable-acts

文:丁煌

執業大律師

「凝聚民心」聯合發起人

香港基本法教育協會理事

華人學術網絡成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